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股指将振荡筑底

 

作者:黄耀伟  2019/1/28  来源:期货日报

   随着就业、收入、税收等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落地,消费增长动能将不断累积。同时,高科技领域可能出现突破性变革,从而会给股指市场带来较强的支撑。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90127/20190127220902_13.jpg

   2019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有所好转,后市预计股指将维持振荡筑底的态势。

   短期面临资金面偏紧局面

   上周五大盘虽然大涨,但拉升的基本都是蓝筹股,并没有获得其他板块的响应,市场二八分化现象十分明显。一方面,跌幅榜上基本是前期大涨的题材股,而且跌停家数高达23只,远超过前几天的跌停家数,有主力掩护出货的嫌疑。另一方面,成交量没有放出来,大盘高点最高是2617点,与前面的高点2618点只相差一点,如果大盘强势,上周五应该突破2618点,但主力没有选择突破,成交量进一步呈现顶背离态势。从时间点上看,本周资金面较紧张,抛压较重,对股指上行构成压力。笔者预计高位强势股大面积补跌,短线情绪迎来转折点,本周初还会进一步降温。

   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升级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产业升级托底股指。每一次危机和困难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改革和机遇。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去杠杆”,一方面,国企去产能、去杠杆速度加快,另一方面,以一批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扛起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大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都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持续升级,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服务业发挥了“稳定器”作用;在工业内部结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2.7和1.9个百分点,推动相关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经济转型至少需要3—5年才能真正见底并开始转变。由此判断,2018—2020年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调整至关重要的时期,而2019年将成为关键之年。近期高层密集表态中国经济正进行一次结构性变革,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简单的说就是以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升级。高科技领域如果出现突破性变革,将给市场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科创板的设立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去推动产业升级,确立高质量增长的轨道。对于当下突破性变革,大家都在关注保险、新能源,包括5G,等等,但是从现在它们的发展进度来看,可能还是需要一段时间。

   促消费稳增长政策落地

   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是内需,而消费是其中的主动力。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万亿元之多,比上年增长9.0%。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货币政策微调,2019年已实施降准,这将释放出巨大的货币效应。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这是抓住了当前影响消费增速的主要方面。人社部将从4个方面在扩大就业上下功夫,包括为企业减负担,裁员或者少裁员的企业,加大返还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力度和幅度,最多可以返还50%;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等。随着就业、收入、税收等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落地,消费增长动能将不断累积。

   尽管A股市场仍以振荡行情为主,但外资抢筹热情依旧不减。截至1月24日,陆股通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6819.5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本月以来净买入398.67亿元。开年以来的17个交易日中,仅2个交易日净流出,单日平均净流入23.45亿元,高于此前水平。近两周以来,北上资金主要增持的六大行业为食品饮料(219亿元)、家用电器(134亿元)、银行(63亿元)、医药生物(54亿元)、电子(50亿元)和非银金融(46亿元),“大消费”板块一枝独秀,占整体增持市值的比例超过 50%。综合来看,国内经济在众多政策推动下,逐步企稳,预计股指将维持振荡筑底的态势。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