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指波动将加大 宜轻仓过节

 

作者:毛磊  2019/1/29  来源:期货日报

   2019年开年以来,支撑指数反弹的利多因素被消化后,指数上行的动能开始乏力。本周开始新的变量又再度聚集,在重磅不确定性“靴子”即将落地之际,期指的波动有所加大。

 

   周一,在利多环境延续的情况下,IF及IH两大期指主力合约创出此轮反弹以来新高,不过随后冲高回落。由于利多已反复消化拉抬期指,春节前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指数振荡或在所难免。

   多空已进入到新的平衡期

   从近期市场的驱动因素来看,期指仍在延续利空暂歇、利多边际发酵的上涨逻辑。海外方面,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存在乐观预期。国内方面托底政策仍在发力,包括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鼓励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以保障表内信贷投放。银保监会允许保险机构投资永续债。全国各地两会宣布各地基建补短板项目,此外还有推动消费促进拉动经济,可谓双管齐下共同发力。国内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进一步明确,使得市场对经济企稳的信心持续增加。

   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为1.9%,较11月小幅扩大;2018年同比增长10.3%,前值为增长21%。虽然企业经营数据表现不佳,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基本上前期的下跌已经反映了对经济走弱的预期。由于春节因素,2月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将合并至3月发布。“宽货币”“宽信用”对经济企稳的贡献尚需要时间验证。未来在经济预期难有大幅改变的情况下,市场的驱动主要来自于政策面,而非宏观数据方面。

   不确定性事件影响风险偏好

   整体来看,本周期指的反弹空间在缩窄。消息面来看,前期贸易摩擦缓和已经支撑指数反弹半个多月。本月30至31日,刘鹤副总理将访美,中美经贸谈判或有更明确的消息,靴子落地带来的利多阶段性出尽效应可能增加。当前在国内暖风政策频吹的情况下,境外金融市场仍可能是潜在风险来源。上周末,美国政府参众两院正式通过临时开支法案,重新开门。随后因政府关门而未发布的经济数据将逐步发布,包括工厂订单、建筑支出和新屋销售等数据。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股的反弹将受打击。近期全球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佳,例如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创逾四年新低,德国制造业PMI四年来首次萎缩。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在去年12月的出口增速均出现负增长。作为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的指标型经济体,这些地区出口增速下行预示着全球贸易摩擦环境下需求的萎靡。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市场关心主席鲍威尔发言是否能够延续近两周来的鸽派基调。此外,本周美股诸如苹果公司等重要上市公司进入财报周,若财报数据“暴雷”,可能也会压制市场情绪。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在春节休市9天的情况下,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大,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往往会有所回落。在当前指数已经录得一定反弹的情况下,若消息面出现风吹草动,投资者避险情绪将加重,指数振荡幅度将再次加大。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