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驱动因素弱化 单边行情难现

 

作者:张平  2019/1/30  来源:期货日报

   1月以来,两市走出一波小反弹,月初在全球主要经济体PMI数据放缓的打压下,担忧经济衰退的情绪增加,全球风险资产遭受重挫,沪深两市一度跌破2018年低点,国内股票估值优势凸显,市场恐慌情绪并未持续,之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基建项目集中获批、家电汽车刺激新政将至,在多方政策“大礼包”的呵护下,叠加投资、消费数据出现止跌迹象,国内市场情绪转好,如此同时,美股和原油也止跌回升,推动了A股本轮的反弹。当前离春节越来越近,虽然宏观经济无明显波动,但市场情绪正在出现边际变化。

   交投氛围逐渐转淡:根据历年春节前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日均成交量明显缩小,在缺乏量能支撑下,市场走势也比较平稳,日均涨跌幅都在±1%以内,究其原因是春节期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春节前持币需求增加,对股票市场以离场观望为主。预计今年春节前一周也会如此,博弈氛围减弱。

   外围市场风险在集聚: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8日发布报告说,近期联邦政府部分关门35天,对美国经济造成110亿美元的损失,当中包括30亿美元的永久损失。三大美国股指已出现高位回落态势,市场的担忧情绪开始发酵。

   1月底中国贸易代表团将赴华盛顿重开贸易磋商,届时如果双方团队在具体技术性谈判结果上不能达成共识,美方仍然有很大概率加征新的关税。若能达成共识,双边经贸关系将重回正常轨道。随着谈判日期的接近,市场的谨慎情绪将逐步增大。

   估值底部凸显,外资加速入场。无论是从PE还是从PB来看,估值均处在底部区域,2018年市场的大幅下跌已经兑现了大部分宏观经济下滑以及中美贸易冲突的悲观预期。当下,上证综指为2591点,PE为11.4倍,PB为1.29倍,PE、PB分别处于上市以来的9.09%和1.49%分位点,与历史底部估值十分接近。1月以来陆股通加速净流入,截至目前已经净流入402亿元,而2018年12月仅净流入212亿元,可以看出,当前A股的估值优势正在吸引外资大批流入。

   综合来看,当前市场情绪面在春节临近、美国政府关门持续以及中美贸易谈判重启的三大因素影响下,乐观情绪逐步褪去,谨慎情绪将再度笼罩市场,不过目前A股的估值优势十分明显,外资正在加速入场,在估值支撑下,A股难以出现大幅下跌走势,预计春节前A股呈区间振荡走势,难有单边行情。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