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IF和IH相对抗跌

 

作者:刘宾  2019/1/31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大盘呈现振荡格局,上周温和上涨,本周一再次上攻受阻,随后振荡回落。截至周三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80%、-0.65%、-1.0%,对应期指当月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67%、-0.41%、-0.96%,对应升贴水为10.1点、8.59点、-9.82点。三大期指当月合约跌幅均略小于现指,使得基差进一步改善。IF和IH升水处于较高的水平,下月也明显升水。从套利的角度看,略显正套机会。这是近几年来少见的升水幅度,说明当前市场情绪并不悲观。

   周三持仓全线大幅减仓,开启春节过节模式,资金开始离场观望。IF减仓4402手,IH减仓2684手,IC减仓3004手,同样处于合理力度。从短线看,本周市场进入调整,市场开启减仓,这对缓和下跌有利。不过,从分时图看,三大期指早盘减仓略上涨,午后加仓却是下跌,显示短线市场仍然存在一定压力。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90130/20190130212544_23.jpg

   分析周三交易所公布前20席位持仓数据,IF净空从1559扩大到1806手,IH净空从2868下降到1479手,IC净空从1504扩大到2004手。从变动数据看,IF和IC略偏弱,IH略偏强。IF虽然净空也扩大,但是绝对数还不算高,空头优势扩大不明显。不过,周三数据显示多头减仓2771手明显高于空头减仓2181手,也说明节前多头更谨慎。

   主力席位数据分析,IF最大的亮点是海通席位大幅加空507手,其他多空席位基本都是减仓。不过,上周三海通也是大幅加空,但随后两天大盘并没有明显调整,说明单日变动对市场指引性还不算太强,需要进一步观察。IH是银河席位加多163手,虽然力度不大,但是在众多减仓的席位中还是略显亮点。IC银河席位加空281手,说明该席位的投资者存在分化。

   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全线减仓呈现长假效应,适度缓和下跌趋势。从净持仓和重点席位持仓看,市场暂时缺少较明显的看多信息,预计短线仍存一定压力。结合升贴水看,IF和IH或更抗跌。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