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美联储再放“鸽声” 再次加息有望延迟至二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1月份的会议声明中措辞态度明显转化,撤销了联邦利率进一步上调的表述,并新增了三段关于货币政策及缩表的内容,释放出更为强烈的“鸽”派信号。

  虽然美联储并未公布最终的缩表目标,但根据纽约联储此前的预测,中性情景下,美联储将于2021年结束本轮缩表,资产规模降至3.06万亿美元左右。

  1月30日,美联储结束了今年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2.25%至2.50%目标区间内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1月份的会议声明中措辞态度明显转化,撤销了联邦利率进一步上调的表述,并新增了三段关于货币政策及缩表的内容,释放出更为强烈的“鸽”派信号。

  受美联储“鸽”派决议影响,美元指数迅速下跌,在新闻发布会召开后一度至95.26,跌幅达0.7%,此后回升至95.40左右振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样一路急跌,发布会结束后一度跌落至2.68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股三大指数迅速升温。截至1月30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1.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20%,标普500指数涨1.77%。

  就业增长强劲 经济运行平稳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加息基础并未根本瓦解。美联储在本月的会议声明表示,美国经济活动仍在稳步上升,劳动力市场继续增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而商业固定投资的增长已从去年早些时候的快速增长中缓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新增31.2万人,大幅高于预期。去年全年,美国就业人数增加260万人,超过2017年的220万人,是近3年中增长最强劲的一年。职位空缺数也在持续上升,表明劳动力市场依然偏紧。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基于12个月以来的数据,除了食品和能源以外的项目整体通胀率保持在2%附近,尽管近几个月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已经走低,但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9%,核心CPI同比增长2.2%。房地产市场放缓、原油价格回落以及菲利普斯曲线传导得不那么有效,使得美国的通胀压力放缓,因此为美联储未来继续转“鸽”创造了更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于经济活动的表述上来看,美联储将“经济强劲增长”改为“经济活动稳步上升”,凸显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风险。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Board)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6.4点,至120.2,为2017年7月以来最低,强化了分析师对美国经济正在失去动能的预期。

  修改指引措辞 发出暂停加息最强信号

  自2015年12月启动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9次。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背景下,美国本轮加息周期已逐渐进入下半场,美联储2018年12月会议预测,2019年可能只加息两次。而在本次的会议声明中,美联储撤销了此前联邦利率进一步上调的表述,并释放出强烈的“鸽”派信号,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以及通胀压力缓和,委员会将耐心等待,以确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调整”。

  此外,美联储将把就业市场环境、通胀压力指标、通胀预期、金融数据和国际形势变化等纳入考量范围内。在货币政策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美联储未来加息的可能性确实已经降温,下一次利率行动将完全取决于经济数据。鲍威尔同时强调,在加息的必要性方面,通胀仍将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在制定货币政策决定时,美联储不会考虑政治因素。

  会议结束之后,CME“美联储观察”显示,今年12月份加息的概率为8.7%,利率不变概率为81.3%;而2020年1月加息的概率为7.7%,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2.5%,降息至2.00%至2.25%的概率为18.3%。花旗银行预期,由于预期通胀低迷,美联储政策调整步伐或放缓。2019年美国仍会有两次加息,但已将第一次加息时间从3月调整至6月。

  新增有关缩表描述 最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或将大于预期

  市场更为关注美联储的缩表进程。在本次的会议声明中,美联储新增了关于缩表的表述,表明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和金融发展调整完成资产负债表规范化。此外,如果未来的经济条件需要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准备使用其全部工具(除了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包括改变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构成。

  在2017年10月美联储开始缩表前,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为4.45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MBS持有量分别为2.466万亿美元、1.768万亿美元;截至今年1月23日,已缩水到4.047万亿美元,美国国债、MBS持有量分别缩减至2.220万亿美元、1.629万亿美元。总体来看,自缩表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一共减少了412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MBS分别减持2460亿美元和1390亿美元。

  虽然美联储并未公布最终的缩表目标,但根据纽约联储此前的预测,中性情景下,美联储将于2021年结束本轮缩表,资产规模降至3.06万亿美元左右。如今看来,这一计划很可能提前结束。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称美联储正在评估缩表计划,美联储投资组合正常化的进程将会加快,而最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或将比此前预期的要大。“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正评估结束缩表的时间点以及评估资产负债表计划,将在今后数次FOMC货币政策会议上完成相关计划。”鲍威尔在会上说。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