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市场人士:原油市场可能重启跌势

 

作者:吕双梅  2019/2/13  来源:期货日报

   自上周以来,美国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本周一美原油3月合约最低跌至51.23美元/桶。分析人士表示,受全球经济放缓担忧预期以及美国原油产量增加等利空因素影响,自1月初以来的原油反弹行情可能已结束。

   “今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导的减产行动以及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为原油价格带来提振作用。但近期随着各利好消息的影响逐渐减弱,市场开始考虑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产量上升以及OPEC减产存在变数等利空因素对原油市场的影响。”金联创原油分析师韩正己表示,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日益加重,恐影响原油多头的信心。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令原油需求降幅远超产量降幅,这将进一步打压油价。

   在韩正己看来,尽管OPEC试图通过减产来调节市场供需环境,但是美国原油产量的持续上升可能令OPEC减产行动效果减弱。根据EIA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尽管增幅低于预期,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炼厂设备维护引发的需求下滑。贝克休斯能源服务公司也在上周五的报告中称,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增加,这是三周来的第二次。

   “OPEC的减产计划目前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可能再度产生变数。”韩正己称,一方面,虽然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沙特一直希望俄罗斯进一步配合减产,但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似乎不愿意这样做。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负责人Igor Sechin称俄罗斯与OPEC达成的减产协议是一项战略威胁。

   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1月俄罗斯原油产量降至1138万桶/日,较2018年10月水平下降3.5万桶/日,但并没有达到新一轮减产协议规定的产量目标。诺瓦克表示,该国1月原油产量将较去年10月水平下降5万桶/日。

   OPEC和俄罗斯等国已经自1月起推行新一轮减产,合计减产目标是120万桶/日,其中俄罗斯承诺将在第一季度减产23万桶/日。诺瓦克近日讲话称,由于技术原因,俄罗斯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减产,但会尽快达成这一目标。

   另外,美国众议院一委员会批准了一项能够对OPEC开启反垄断诉讼的议案,一旦得到国会通过,或导致当前OPEC减产计划遭受打击。“随着美国出台了相关立法,可能会进一步加大OPEC减产的难度。该法案是以口头表决的形式通过,最终还需要国会通过,因此近期投资者仍需密切关注该项法案的进展。”韩正己说。

   目前来看,OPEC减产以及委内瑞拉局势对油价的提振作用逐渐减弱,全球石油需求端仍然面临着许多不利因素,原油需求前景依然不被看好。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原油市场可能重启跌势,原油市场供求端的再度平衡仍需时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