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市场风格偏向成长板块

 

作者:史光达  2019/2/13  来源:期货日报

   猪年伊始,A股放量上涨喜迎“开门红”。在春节前后的3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上涨3.38%,上证50上涨2.00%,中小板综指上涨7.48%,创业板综指上涨8.18%,中小创无疑是本轮反弹先锋。展望后市,笔者认为2月、3月是超跌成长股重要的反弹窗口,股指IC合约仍可继续看涨,理由如下:

   自2018年年初以来,成长股的跌幅可谓惨烈。据笔者统计,从2018年2月1日到2019年1月31日期间,两市跌幅超过1/3的公司有1718家,跌幅超过1/2的公司有534家,分别占据全部上市公司的47.98%和14.91%,其中跌幅居前的大部分是成长股。从静态估值指标来看,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和中证500的P/B均大幅低于10年均值,处于历史底部水平,其中中证500的P/B仅1.65倍。从技术指标上看,经过前期的深幅调整,中小创指数多个技术指标超卖,MACD指标显示底背离。1月多家中小创公司因商誉计提和资产减值爆雷大亏,但板块指数已无力再创新低。近日成长股放量大涨,中小创指数突破60日均线压制,呈现较好的底部放量形态,有望出现周线级别反弹。

   根据沪深交易所年报预披露规则,业绩变化较大的公司需于1月31日前披露上一年度业绩预告,故1月末集中爆出多家业绩地雷。爆雷原因主要来自于并购资产业绩低于预期导致商誉计提,以及应收账款和存货减值损失。中小创是商誉风险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中小创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约20%,但商誉占两市总商誉的近一半,达到6500亿元(Q3数据)。此次业绩暴雷公司的非经常性损失达到千亿级,较大地降低了2019年的减值压力。年报预披露结束后,未来1个月左右将是业绩披露的空窗期。据深交所规则,创业板一季度业绩预告视年报披露时间确定,但不晚于4月10日,中小板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3月31日,业绩空窗期将为反弹创造良好的条件。

   近几个月,为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央行多举措提供流动性支持,其中2019年首轮降准在春节前的一个月内释放1.5万亿元资金。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2月12日一周和两周利率分别报2.5130和2.4970,是近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下调加息预期,表明2019年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都不会太紧,客观上为中国国内政策提供空间。

   综上,笔者认为以中小创为首的成长股在短期利空出尽后有较大的反弹动能,阶段性市场风格将偏向成长板块,建议多头配置IC合约。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