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豆粕 后市窄幅振荡

 

作者:谢雯  2019/2/14  来源:期货日报

   巴西大豆产量处于历史第二高位、国内生猪存栏降至低位、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利于提振美豆市场、年初至今豆粕库存快速消耗,多空因素共同作用,后续豆粕价格将窄幅波动。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90213/20190213214817_15.jpg

   前期,因中美经贸摩擦缓和、非洲猪瘟频发以及油粕比扩大,豆粕走势较弱。而近日,中美经贸谈判处于关键时点,加之库存快速下降,豆粕跌势趋缓。后市来看,市场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但下跌空间也有限,价格料区间整理。

   巴西大豆丰产基调不变

   农业咨询机构 Agrural周一称,巴西大豆收割完成26%,远超上年同期的10%和5年均值的12%。收割进度加快表明供应高峰提前。届时,巴西当地升贴水幅度将降低。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干旱天气影响,巴西大豆产量2月预测值较2018年12月下调500万吨,预计为1.17亿吨。笔者认为,尽管2018/2019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不及此前预期,但仍处于历史第二高位,且目前巴西出现恶劣天气的概率较低,丰产基调不变,供应仍然充裕。

   生猪存栏显著下降

   截至2月2日,共25个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累计扑杀超过91.6万头,全国共27个省份加4个直辖市暂停生猪跨省调运。同时,也有91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不过,2月8日,湖南省永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养殖场暴发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或导致生猪存栏减少15%—20%。预警解除之后,疫情区必须有6个月的空栏期。此外,疫情主要影响养殖户的补栏。目前,生猪存栏处于历史低位,拖累豆粕消费。

   中美经贸摩擦大概率缓和

   从中粮集团和中储粮的采购动作来看,我国后续进口美豆的数量将缓慢增加。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出口检验周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7日当周,美国对中国(大陆地区)装运48.745万吨大豆,相当于7艘巴拿马型号货轮装运的大豆数量。前一周,美国对中国大陆装运41.24万吨大豆。从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情况来看,2—3月的大豆到港预估持续上调。

   大豆供应增加无疑对豆粕市场产生利空效应,但经贸摩擦缓和刺激美豆价格上涨,国内进口成本攀升,豆粕生产成本因而抬高。因此,即便在经贸摩擦缓和的背景下,豆粕价格下跌空间也有限。

   美国大豆协会表示,目前中美经贸谈判进展良好,中国采购情况也很好,但美国大豆种植户要想重新回到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国取消去年7月加征的关税是唯一途径。待取消美豆进口关税,进口成本下滑,豆粕价格也将走低。“靴子”落地之前,豆粕价格深度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豆粕库存快速下降

   年初至今,豆粕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放大。今年春节比去年早11天,节前备货在元旦前后就已启动。由于豆粕价格偏低,今年1月豆粕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8.14%。再加上临近假期,油厂开机率低迷,豆粕库存更是快速下降。由于去年买基差的客户亏损严重,且下游买家对年后市场多持看空态度,其购买远期合同较为谨慎,豆粕的未执行合同低于去年同期。因此,春节假期叠加未执行合同量减少,油厂开机率恢复缓慢,豆粕库存降低支撑其价格。

   综上所述,巴西大豆提前上市且丰产基调不变、生猪存栏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豆粕价格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同时,中美经贸关系大概率缓和,美豆价格抬升将增加豆粕生产成本,加之豆粕库存下降,豆粕价格也缺乏大幅下跌的基础。市场多空因素交织,豆粕价格料区间振荡。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