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燃料油进退两难

 

作者:黄李强  2019/3/19  来源:期货日报

原油坚挺对燃料油产生支撑,但是基本面疲软对燃油则形成压制,燃料油呈现上下两难的局面。

原油坚挺  成本重心上移

由于OPEC减产力度和决心远超市场预期,因此去年年底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但是1月中旬之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速率明显下降,呈现振荡上行的态势。目前来看,沙特原油减产力度超过减产协议,俄罗斯近期表示将配合沙特进行减产,这说明两国认可当前限产保价的策略,因此4月份OPEC大概率会延长限产期。

从地缘政治来看,近期市场传言美国将在5月份进一步收紧对伊朗的石油出口,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将再下滑20%。委内瑞拉方面,恶性通货膨胀和政府公信力的丧失造成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动荡,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持续下滑。与此同时,美国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制裁,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雪上加霜。

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我们认为后期全球原油供应趋紧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原油易涨难跌,对目前利润偏低的燃料油产生强劲的成本支撑。

需求疲软  燃油上涨乏力

供应方面,目前山东地区地炼企业常减压装置的开工负荷为65.85%,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整体上处于偏高水平。目前来看,山东地炼企业生产相对稳定,大规模的检修要到5月之后,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与此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前期检修的装置将在3、4月份集中复产,市场后期的供应将呈现增加的态势。

库存方面,截至3月初,新加坡燃料油库存为2033.4万桶,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国内渣油、油浆库存也低于去年同期。整体来看,目前新加坡和国内的燃料油库存都低于去年同期,但是下降的幅度有限。

需求方面,从中长期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滞涨的现象,其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放缓现象明显。全球贸易萎缩,市场对船运需求下降,反映海运费的BDI指数近期跌至654左右的低点。此外,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的进出口影响已经逐渐显现出来。自去年11月份开始,国内进出口总额增速开始大幅下滑,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更是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的四个月内,我国进出口总额为14545.67亿元,同比下降2.51%,贸易活动减少导致燃油需求下降。

短期来看,船运市场逐步走淡,航船使用率明显下降,各船运公司开始下调运费刺激航运,船燃的需求开始走淡。此外,随着天气转暖,供暖和供电的需求也相应开始下降,烧火油的需求在近期也有所下降。燃料油的需求整体呈现下降的态势。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目前燃料油生产利润不佳,加之原料原油价格坚挺,成本对燃料油产生强劲的支撑。但是供需面上,后期“两桶油”装置将集中复产,而受全球经济环境不佳的影响,船运需求下降,供需失衡将对燃料油价格形成压制。基于上述判断,在下有支撑、上游压力的情况下,燃料油后期或延续近期振荡的走势。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