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3%;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4万人;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5.9%,为2013年以来的次高点。

 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毛盛勇表示,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来看,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具体来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就业方面,1、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整个一季度来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一季度平均上涨1.8%,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3月份当月CPI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0.4%。市场供求关系在平衡改善,在供给比较充分、供给质量提升的情况下,价格略有小幅上升,整个市场需求在改善;从收入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的增速是6.4%,所以收入增长跑赢了GDP。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是2.53,比上年同期下降0.02。

毛盛勇还表示,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

从市场预期来看,毛盛勇说,我国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信心的增强、预期的改善,得益于我国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特别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都陆续推出并落地生根。今年“两会”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又陆续出台,给市场带来很大鼓舞。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点。

“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毛盛勇表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