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中国基建投资成“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催化剂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以设施联通为合作基础,构建多元投资网络,打通现代经济血脉,中国基建投资(0.03 -11.43%)正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现代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报告》显示,每10%的基建投资增长,当年就会带来7%的海外投资增长,第二年带来11%,第三年带来16%。

  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3-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2013-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

  对于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具体情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刘卫东介绍称,目前已经有一批项目完全或部分投产,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世界经济建设带来新的动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共识、全球平台和全球行动。

  此外,该报告显示,中国所提供的交通网络通过海外投资的方式增加了一带一路国家GDP 0.09%的增长,其中东亚和环太平洋(4.11 -1.20%,诊股)地区增长0.08%,欧洲和中亚增长0.04%,中东北非增长0.01%,南亚增长0.13%,撒哈拉以南非洲增长0.23%。

  五年多来,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到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

  不过,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巨大的投资缺口,资本也在逐渐回归理性。“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最初的一哄而上到现在回归理性,大家已经发现解决融资问题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海外投资企业对于融资的需求更加迫切。”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主席冯柏文表示。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22%、占全球人口43.4%,这意味着巨大的项目投资及资金需求。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一些援建国家的资金需求较大,例如南非、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基础设施差,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他们发展的重点。

  “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大概每年1000亿美元,我们只能覆盖其中的15%,实际的缺口非常大。”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Alexandre Meira da Rosa说。

    来源:北京商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