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利率债支撑明显

 

作者:刘超 何熙  2019/6/20  来源:期货日报

   周一,监管层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开会商讨化解非银流动性风险方案,初步方案公布后,市场对流动性风险的担忧短暂缓解,也造成了周二和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出现连续两日的回调,但是从周四开始,国债期货开盘之后重回涨势。

   先来看看周一监管层会议的主要内容,会议提出头部券商应理性、客观地为交易对手方进行风险定价,不建议对逆回购等业务采取“一刀切”暂停措施,建议参会的头部券商对中小券商和公募基金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相应地对于头部券商发行债券提供定向支持,而近几年券商极少发行的金融债也将逐步松绑。此前国债期货出现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而以上会议内容公布之后,不少前期的获利盘纷纷止盈离场。

   虽然目前市场对于非银机构的流动性担忧有所缓解,但是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也明白,一方面无论是对头部券商发行债券提供定向支持,还是对券商发行金融债松绑,从方案的制定到实际的落实必然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可能实际的政策效果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才能逐渐显现,所以政策虽好,也彰显了监管层呵护非银流动性的决心,但“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困境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本次非银机构的流动性危机,包商银行被接管只是一个契机,本质上还是同业市场上存在不少同业业务开展不规范的高风险机构,监管层有意对这些高风险机构进行整治。只要这些高风险机构没有彻底出清,加强审慎监管将如“一把利剑”一样始终悬挂在各同业机构头上。从长远来看,这对规范同业市场自然是一件好事,但从短期来看,流动性相对较为充裕的大行仍然很难对非银机构和低等级信用债完全放松警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风险较小的利率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仍然将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从基本面来看,上周公布的5月主要经济数据,趋势上大体跟早前公布的PMI数据一样出现不同程度回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比4月回落0.4个百分点,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增速比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4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对利率债形成一定的支撑。

   周四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声明中暗示可能采用降息手段来应对不确定性的增加,目前来看年内美联储进行一到两次降息的概率正在加大。从中美利差看,目前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至2%附近,中美利差也由去年年底的30个BP左右快速回升至120个BP左右。虽然我们认为当前央行能够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为预留政策空间,即使美联储真的在7月降息,央行也不太可能立即跟随。但是在全球主要央行重回宽松基调和中美利差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国内流动性继续保持宽松是可以预见到的。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当前利率债支撑明显,国债期货在回调到位之后,有望延续涨势,而十年国债现券收益率则有望再度向3.0%发起冲击。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