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菜油价格可继续高看一线

 

作者:梁仁方张秀峰  2019/8/22   来源:期货日报

   菜籽整体供应偏紧

 

190823f3.JPG

 

近期,油脂板块走势偏强,豆油领涨,带动棕榈油价格上涨,菜油次之。从7月中旬开始,豆油从5415点上涨到6150点,涨幅接近20%;棕榈油从4170点上涨到4728点,涨幅接近14%;菜油从6800点上涨到7329点,涨幅接近10%。回顾本轮菜油的拉涨行情,主要受限于自身的供给,源头在于菜籽。展望下一阶段菜油的基本面逻辑,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菜籽进口疲弱,库存远低于同期

2019年6月,我国菜籽进口量仅为21.15万吨,尽管环比上月有所增加,但是同比下降了51.7%,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截至6月,我国菜籽总进口量为192.49万吨,同比下降12.66%。截至上周,国内沿海油厂菜籽总库存仅为33.8万吨,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3.8万吨,降幅达到47.02%。综上所述,无论是菜籽进口量,还是沿海油厂库存量,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主要原因在于,中美贸易谈判,出口水产受到抑制;产区降水偏多,水产养殖不利;中加存在贸易摩擦,进口存在问题。此外,欧盟等国家由于自然天气等原因,2019/2020年度油菜籽产量约为1800万吨,创近十年来新低。中国进口菜籽渠道偏紧,造成进口疲弱。

菜粕需求偏弱,油厂开机下行

当前,国内油厂受上游菜籽进口影响,整体供应格局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油厂紧急停机,开机率再度降低,今年压榨量较同期大幅下滑。制约油厂压榨最大的源头——下游需求疲弱。首先,“猪瘟”事件自去年出现以来,一直持续到现在。尽管已经开始慢慢好转,预防措施也已初见成效,但整体饲料需求低于去年同期;其次,“猪瘟”事件的持续发酵,国家相关部门对饲料配方进行修改,降低菜粕占比;最后,受中美贸易谈判和上半年降雨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水产养殖整体不利,极大降低了菜粕的需求。截至上周,油厂压榨量375.93万吨,低于去年同期450.11万吨,降幅达到16.48%。本周沿海油厂颗粒粕库存为12.15万吨,高于去年同期11.17万吨,增幅达到8.74%。菜粕需求疲弱抑制了油厂压榨。

油脂需求旺盛,菜油价格走高

近期,油脂价格整体走势偏强,现货价格随之攀升。主要原因在于,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临近,现货商积极备货,对油脂的需求产生了强大的刺激。

单就豆油而言,受“猪瘟”事件和台风影响,油厂胀库导致开机率降低,造成豆油产量和库存双低,严重影响市场供给;单就棕榈油而言,本月马来西亚出口较上月增幅明显。MPOA发布近半月以来出口数据,马来西亚整体出口量达到76.5万吨,比去年7月增长16.6%。

同时,国家发布放开限购政策,对油脂不再实施进口配额限购,长期棕榈油价格必然下行。豆油受全球大豆供应格局和上游油厂压榨影响,短期供应局面无法得到有效改善,需求刺激着价格上行。菜油受上游进口影响以及水产养殖等诸多不利,菜粕需求偏弱,油厂处于“累库”状态,限制了压榨,造成油厂开机率偏低,菜油产量和库存双低。正逢油脂消费季节性的到来,市场需求增加,菜油价格必然走高。

综合来看,菜籽供应偏紧局面短期内难以打开,上游菜籽将继续对菜油形成支撑。此外,中秋国庆临近,菜油季节性消费旺季来临,预计后续菜油价格将继续走高。在策略方面,推荐关注菜油2001合约和2005合约正向套利的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