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新疆棉花大规模采摘将拉开帷幕

9月下旬以来,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各地的棉花逐步开始吐絮,即将进入大规模采摘期。在部分南疆棉花早熟区,已有棉农开始手工采摘新棉。

在天山以南的产棉大县尉犁县,从兴平镇向东穿过巨大戈壁,记者在一片广袤棉田中遇到种植大户韩光、韩辉。兄弟俩正使用一台手机同时指挥2架极飞农业植保无人机,为两人的3000亩棉田喷洒脱叶剂。

韩光告诉记者,这是第二遍用无人机喷洒脱叶剂,效果比过去用拖拉机洒药更好。喷洒脱叶剂既能加快棉花吐絮,又能加快棉叶脱落,“再有一周,就可以进行机采了。”

眼下,为了便于一周后大型采棉机进地作业,兄弟俩雇佣的10多位四川农民工正在棉田周边,手工采摘棉花。

2019年,尉犁县棉花种植面积达102万亩,其中22万亩需人工采摘,预计11月底结束,其余80万亩机采棉将于10月初开采。

近年来,随着新疆棉田大规模实现机械化采摘,赴疆采棉的农民工大军越来越少,主要集中在南疆地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2018年北疆棉田机采率达九成以上,南疆机采率则不足两成,仍主要以手工采棉为主。

在南疆产棉大县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昆其买里村几天前组织本村20多名村民进行采棉比赛。最终,村民阿力米汗·亚森以1小时采摘20公斤棉花的战绩获胜。

作为全疆最大的产棉区,阿克苏地区也较早进入棉花采摘期。阿克苏火车站客运值班员代丽说,阿克苏火车站目前已进入拾花工到达高峰期,列车中转和中途下车的拾花工每天都有五六千人。目前,内地拾花工正搭乘火车陆续抵疆,主要目的地除了阿克苏地区,还有同处南疆地区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

由于春季气温多变,今年新疆棉花生长周期较常年普遍推迟10天左右,南疆手摘棉刚开始步入采摘阶段,北疆机采棉还处在打脱叶的阶段,预计大面积机采在9月底至10月初展开。记者了解到,北疆重要产棉大县沙湾县将在10月上旬开始大规模机采。

经过2014年、2017年两轮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出一条市场形成价格、政府给予补贴的新路,带动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大幅提升了新疆棉花市场竞争力。

据自治区统计局数据,2018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达3737万亩,比上年增长12.4%,新疆棉花产量达511.1万吨,比上年增长11.9%,占全国的83.8%,棉花产量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李国雷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