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债 追空需谨慎

 

作者:霍丽文汤林闽  2019/10/13    来源:期货日报

   资金面易松难紧

 

191014e3.JPG

期债“十一”长假后行情有些萎靡,开盘短暂补涨一个交易日之后,便开启了连续三天的下跌,T1912合约不断考验98一线支撑。目前期债弱势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中美贸易磋商传来缓和声音。二是9月宏观数据有望较8月好转。三是货币政策短期无进一步宽松可能。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三个方面的影响可能还会继续存在,期债偏弱的行情短期或仍延续。

不过,长期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形势未变,财政政策发力也需要货币政策相配合,资金面易松难紧。期债回调也许是暂时的,幅度也极为有限,不排除在数据公布之后出现利空出尽的超跌反弹走势。

9月期债行情回顾

9月期债总体振荡回落为主。月初发布的PMI和金融数据较8月有所好转,期债走出了连续半月的跌势。进入下半月之后,央行在降息方面的态度不及预期。尽管9月中旬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明显偏弱,期债依然没有逆转跌势,走出了振荡寻底的形态。根据中金所数据,9月1日—30日,十债主力合约T1912下跌0.7,五债主力合约TF1912下跌0.215,二债主力合约TS1912下跌0.03。长债持仓量略降,短债持仓量有所增加。

191014e1.JPG

表为9月国债期货合约涨跌及持仓情况(数据截至9月30日)

宏观数据有望好转

8月宏观数据出现分化,月初公布的PMI及社融数据较乐观,后续公布的生产、投资、消费等数据增速明显下降。8月数据体现了较强韧性:一是社零增速虽再降,但降幅仅为0.1个百分点,且主要原因仍是汽车消费下降,这意味着7、8月的社零增速已至底部,后续回升的可能性大于下跌。二是8月增速虽然下跌至5.5%,但基建增速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仅微降0.1个百分点,只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意外回落较多。考虑到社融仍较稳定,未来投资失速的概率并不大。三是景气程度和企业利润韧性均较强,制造业PMI在全球制造业衰退的背景下仍能长时间保持在49.5附近,非制造业PMI保持在54附近,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景气程度并不差,从而对未来的经济预期应更多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不宜过度悲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虽然连续多月负增长,但降幅不仅没有扩大,反而呈不断缩小趋势,这意味着全球制造业衰退下,中国工业企业的境况虽差,但仍具有较强的活力,从而对市场能够形成较好的支撑,令经济能够保持动力。

9月来看,由于8月数据体现较强韧性,暗含9月数据再现季末翻红的基础依然稳固。所以,我们预计9月CPI增幅可能2.7%左右,核心CPI可能1.6%左右,M2可能8.4%左右,制造业PMI可能重回50上方,服务业53.7左右,固投可能5.8%左右,社融可能在1.7万亿至2.2万亿元,存量同比仍可保持10%左右水平。三季度GDP在6%—6.3%。

9月经济数据若较8月边际好转,可能对期债造成回调压力,但因长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论断很难改变,数据好转带来的回调也许是暂时的,难以造成大幅回调,也很有可能在数据公布之后出现利空出尽的反弹走势。

货币政策短期难有大幅宽松

央行9月6日公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降准消息公布后,市场也对降息有所期待,但是央行在降息方面迟迟未有动作,MLF利率和逆回购利率都没有调整。根据央行高层近期表态和央行例会传达的信息,近期货币政策难有更大幅度的宽松动作。

9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回应“降准降息”时称: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还是在合理的区间,中国并不急于做出比较大的降准或量化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三季度(总第86次)例会于9月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坚持用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根据以上观点,10月央行全面降息概率不大,且10月没有MLF到期,无法预期央行通过降低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较为利多的因素是9月6日公布的将于10月15日到位的定向降准0.5%,释放资金约500亿元。根据前三季度的情况,推测四季度首月的第四周会有TMLF,体量约3000亿元左右,对改善中长期流动性有一定帮助。

财政政策专项债或提前发行

财政政策方面的关注点在于专项债的提前发行。9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前期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高,主要是由于今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影响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面对这种情况,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将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至今年发行,这样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

专项债发行对期债影响较为间接。从短期来看,除非短时间有大规模专项债发行,叠加市场资金偏紧,对利率债有挤出效应,才能对期债造成回调压力。目前决策层十分重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配合发力,专项债集中发行时会有相应措施呵护市场流动性,预计专项债发行对期债影响偏中性。但长期来看,若专项债对经济数据造成明显正向影响,会间接造成期债的回调压力。

中美谈判进展对期债影响偏空

10月10日至11日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且双方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这一结果落实了近期中美经贸问题转向缓和的各种迹象和市场预期,令市场情绪得到较大提振,乐观情绪继续上升,避险情绪下降。从谈判的实质来看,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但都未完全解决,且涉及的领域相对集中,远未涉及中美间有重要影响的全领域,因此此次谈判取得进展只是一个开始,是一个阶段性成果。之后,中美经贸问题首先面对文本协议敲定和签署,其次面对后续阶段如何展开等问题,具体走向仍不明确,当前可以认为未来走向偏乐观居多,但面临的不确定性仍十分复杂。故而对中美经贸谈判不宜过多乐观,除非有更多的进一步进展落地,否则乐观情绪或在短期内即释放完毕。当然,即使如此,也不能不注意到,当乐观情绪释放结束后,市场的避险情绪将处在一个相对低位,没有新的风险事件的影响加入,将很难重新有较大上涨。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期债短期存在明显的回调压力,T1912合约可能跌破98支撑位,下探97.5—97.7一线,但持续性存疑,追空需谨慎。

总而言之,我们对10月债市的观点是短期偏空,长期仍有支撑。中美贸易磋商达成阶段性成果、9月数据边际好转带来的影响或延续至中下旬,但之后债市并不继续悲观。总体来看,期债长期依然有支撑,推荐T1912合约关注区间97.5—99.3。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