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郑棉 下方空间有限

 

作者:李娅敏张宇鹏  2019/12/3 21:43:06  来源:期货日报

   利空因素已大部分释放

 

191204f1.JPG

 

当前国内棉纺织产业链处于季节性淡季,下游需求疲态延续,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特征明显,叠加新棉大量上市,且前期抛储成交的储备棉尚未被市场完全消化,国内棉市整体表现为供强需弱,市场参与主体信心不强,避险情绪普遍存在。外围方面,全球新季棉花存在丰产和上市压力,而经济增速放缓使得棉花消费增速预期不乐观,地区间贸易摩擦事件增多进一步加深了需求悲观预期。大环境偏弱背景下,国内纺织产业链终端产品内外销均表现不佳,中美经贸磋商面临不确定性,国内棉市氛围偏悲观,郑棉主力合约承压,期价跌幅大于现货。预计短期内郑棉期价偏弱走势将持续,但由于存在利多支撑,预计向下幅度或有限。

产业链各环节产品价格走弱

国内棉花现货价格自今年10月初开始触底反弹,但近期出现回调。前期国内纱线价格持稳为主,但进口纱线价格下降较多使得棉纱进口利润快速走强,近期国内纱线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今年以来,国内布价持续下跌,进入10月跌速放缓。替代品方面,涤纶短纤价格持续振荡走弱,且处于历年同期偏低水平,对皮棉的替代性需求增强。

今年金九银十纺织行业传统旺季期间,国内纱、布去库存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主要因为此期间中美经贸磋商相关动态较积极使得市场情绪改善,新疆棉花预期减产,国内棉花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进口纱利润不佳,国内纱线价格亦有微幅抬升,市场心态有所放松。

但笔者注意到,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纱厂、布厂开工率持续走低,且处于近些年同期低位水平,纱、布产出较往年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国内纱累计产量同比下降约8%,布累计产量同比下降7.9%。8—10月国内纱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0.13%,布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0.78%。纱、布产出减少,使得纺织企业成品被动去库存,因此旺季实际需求可能并不及表观库存数据所展现出来的程度。

当前已进入纺织产业链淡季,下游织厂因为前期坯布去库存态势良好,且市场氛围转暖,进行了一轮原料补库。但由于冬季订单表现不佳,织厂坯布库存结束下降趋势转而持续累积,企业开工率略有下滑,近期已经转为原料弱补库,后续随着春节临近,部分企业有放假计划,织厂行业开工率预期将继续走弱。纱厂开工率延续小幅走强态势,但由于下游坯布库存回升,产业链正向传导遇阻,纱线去库出现停滞势头。整体上,冬季订单临近结束,若后续春季订单匮乏,下游需求疲弱态势将延续,国内棉花去库存之路必将坎坷。

市场避险情绪增强

11月USDA供需报告调低了美国、印度、我国的棉花产量预估,后续关注主产国产量会否继续下调。美国当前市场年度陆地棉出口同比增加7%,为近6年同期高位,美棉出口尚可,美棉或已经完成阶段性筑底。国内储备棉库存较低,本次计划轮入50万吨新疆储备棉,数量不大,后续有继续轮入外棉的可能。当前内外棉价差处于低位,有利于增强国内纺织服装的竞争力,进而利于增加棉花、棉纱的消耗。当前盘面价格已经低于按照国内机采籽棉的最新收购价折算的皮棉成本。

整体来看,国内棉市供强需弱,中美经贸磋商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增强。预计短期内棉价将进一步走弱,但由于利空情绪已大部分释放,棉价下方空间或有限。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