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黄金 难现趋势性行情

 

作者:郑弘  2019/12/8 21:26:19  来源:期货日报

   由于中美贸易谈判未有新的进展,同时也并未有明显的利多因素出现,黄金短期上下均缺乏动力。

 

   自9月达到高位至今,黄金整体呈现振荡下行走势。随着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避险情绪明显回落,以及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边际回暖,美联储降息预期下降等因素影响,黄金维持偏弱态势。但是当前金价应已充分反应市场预期,所以在没有新增驱动因素出现的情况下,黄金短期难以出现较大行情。

   中美贸易谈判阶段性缓和

   9月初中美传出消息将重启贸易谈判,打破此前避险情绪不断升温的预期,黄金行情急转直下。10月中美正式开始第十三次贸易谈判,并随后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方同意购买美国农产品,而美国方面则多次延后提高关税。谈判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回落,黄金做多情绪受到打压,行情也一蹶不振。

   1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解决彼此核心关切问题进行了讨论,就解决好相关问题取得共识,同意就第一阶段协议磋商的剩余事项保持沟通。可见,短期内双方仍在谈判,黄金并无利多驱动。

   但是当前中美双方对于是否取消关税仍然存在较大分歧。若这个分歧无法得到解决,那么中美贸易磋商进一步缓和的可能性较低。这一判断与我们之前分析的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是符合的。可以认为在短暂的关系缓和之后,未来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较大,所以中长期来看黄金仍然存在配置价值。

   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例如Markit制造业PM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边际均略好于预期。地产方面,三季度新屋开工、营建许可以及新屋销售等数据也明显高于前两季度,整体表现出较强韧性。同时,10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暗示暂停降息,当前12月降息概率已降至0。但另一方面,单个数据并不能体现趋势变化,若综合长期走势来看,美国多项经济数据仍然表现疲软。

   其中,制造业PMI与耐用品订单增速自2018年至今维持振荡下行趋势。2019年年中开始美国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且未来仍有继续下滑的可能。此外,耐用品订单增速明显疲软,这两个数据是美国经济预期走弱的重要先行指标。

   此外通胀维持低位,零售也有走弱趋势。美国PCE和核心PCE均,2019年下行一个台阶,通胀指数长期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另外,美国是消费主导的国家,消费占比GDP达到70%以上,所以消费数据变化对美国经济影响较大。而从2018年年中至今,可以看到零售同比持续振荡下行,最近三个月甚至出现连续下滑。

   综上来看,由于中美贸易谈判未有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并未有明显的利多因素出现,黄金短期上下均缺乏动力。不过,若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持续性回暖,明年美联储的政策预期或出现转变。中长期来看,预期美国经济将趋势性衰退,中美贸易摩擦存在长期性和反复性,以及危机模式下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可能性均对黄金有利多影响。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