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尿素 短期振荡偏强

 

作者:彭浩洲  2019/12/9 21:12:51  来源:期货日报

   随着企业陆续执行减产检修计划,供应端将会持续收紧,而下游工业需求不断释放和出口订单仍需消化的过程将会不断推动库存下降,叠加持仓方面的变动,短期内尿素将延续振荡偏强格局。

 

   尿素价格在11月下旬止跌企稳,随后开启一轮不小的上涨行情。前一周,尿素价格加速上涨,主力合约2001周内创下1733元/吨的新高。目前,即将面临第一次交割的尿素品种在基本面上呈现多空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

   四季度产量低于同期

   尽管今年四季度的气头尿素开工负荷率一直维持高位,但我们发现,尿素实际总产量低于同期总产量。2019年,10月和11月尿素总产量分别为424.84万吨和390.96万吨,同比2018年同期的446.54万吨和400.61万吨分别下降4.86%和2.41%。同时,去年四季度产量受气头尿素提前停产和环保检修影响已经处于低位,供应端走弱也成为2018年年底尿素价格快速上涨的因素之一。目前,尿素日均产量为13.08万吨,开工率为56.47%,其仍然高于同期水平,而西南地区的四川美丰、四川天华和重庆建峰等气头企业仍然有减产计划,如果产量继续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低库存的推动下,供应端收紧或在中长期成为推动尿素价格上涨的潜在因素之一。

   去库存幅度较为明显

   政府为缓和化肥 “全年生产,季节使用”的供需矛盾而实行淡季商业储备政策,2018年淡储总量为1000万吨,尿素储备量为415万吨。然而,因为冬储具有“企业备肥、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和自负盈亏”的特点,下游贸易商在前期尿素价格下跌时出于“买涨不买跌”的谨慎心态从而少量采购。目前,随着尿素价格在11月底受到成本线支撑,叠加连续两次40多万吨的“印标”又缓和了国内的库存压力,尿素价格止跌企稳,并且促使下游复合肥厂入市采购,市场交投氛围稍有转暖,从而刺激尿素价格上涨。

   截至目前,下游复合肥厂开工率为39.95%,环比上升2.36个百分点。需求转暖推动尿素库存持续下降,企业库存为67.8万吨,同比下降12.85%;港口库存为31.13万吨,同比下降35.34%。然而,冬季储备并非刚需,短期利好释放后,在3月春耕前若无利好跟上,很有可能使价格回落。短期内冬储备肥仍将进行,复合肥厂库存处于平均水平,需求仍有释放空间,由此使尿素库存仍延续下降趋势,到明年过年前后库存会有小幅累积。

   即将迎来首次交割

   尿素品种于2019年8月9日上市交易,首次交割即在明年1月,目前根据交易规则,自12月15日后尿素合约保证金便从5%上升到10%从而逐渐进入交割状态。从近几日的盘面变动也能够非常明显地感觉到主力2001合约增量减仓并移至2005合约,而空单较为集中地被掌握在靠前席位手中,预计后续还有大幅减仓的可能。

   综上所述,随着企业陆续执行减产检修计划,供应端将会持续收紧,而下游工业需求不断释放和出口订单仍需消化的过程将会不断推动库存下降,叠加持仓方面的变动,短期内尿素将延续振荡偏强格局。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