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原油期货进一步与国际接轨,TAS指令仿真交易上线

期货日报网讯(记者 韩雨芙)自2018年3月26日INE原油期货推出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部分境外资金在这样的情况下,逐步进入境内市场。然而,品种国际化仅是吸引外资“走进来”的第一步,若想有更多境外机构参与到境内期货市场中来,除了品种的国际化外,还需在国际化品种的制度上下功夫,使其进一步与过接轨。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制度方面进一步迈出尝试步伐,将推出国内首个TAS指令,在切实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境内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1月13日,原油期货TAS指令仿真交易正式开始,仿真交易将开展至2月7日上期所表示,将在做好技术测试、投资者教育、风险防范等各项准备工作,适时上线原油期货TAS指令。

原油期货价格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TAS指令交易全称Trading at settlement,即以结算价格交易指令。通过该指令,投资者可在规定交易时段内按照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或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价位申报买卖期货合约。

TAS指令,不仅消除了成交价和结算价之间的价差,更可令投资者可以无需关注日内价格波动,以一个市场当天的公允价格进行成交。“实际上,TAS交易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以市场公允的结算价进行合同定价、风险对冲以及稳定的成本核算”。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说。

据了解,自2006年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率先在能源期货上使用该指令以来,其已在国际期货市场上成功应用了多年。涉及的品种包括能源、金属、农产品等。据上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避险联盟网首席商品专家马卫锋介绍,到了2011年,甚至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期货交易分所(CBOE Futures Exchange)也在VIX指数期货中引入TAS指令。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引入TAS不仅有助于交易者降低围绕结算价的不确定性风险,更可显著增强市场流动性和有效性。鉴于此,马卫锋表示,我们有理由认为在INE原油期货上引入TAS交易后,其市场流动性和价格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特别是实体企业也将因此获得更丰富、更方便、更精准的风险管理手段。”

这是因为,对于实体企业而言,在进行现货贸易点价时,多采用期货合约结算价作为定价基准。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时,在没有TAS指令的情况下,往往要通过盘中多次下单来模拟当日结算价,因此在交易执行方面存在较高的难度,且套保效率较低。利用TAS下单可以规避盘中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实时价格与结算价格差异太大风险,满足产业投资者的精准保值需求,有效降低了风险管理的成本、提高了风险管理的效能。

在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能源化工负责人杨安、董硕看来,TAS指令的推出,不仅是国内原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宗旨的践行,也是培养国内企业利用好期货工具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2019年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且原油航运市场出现了30年不遇的运费大涨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主要原油消费地我国原油产业承担了较大的压力。虽然INE原油期货本身作为消费地基准油价,定价中本身就涵盖了汇率、运费等因素,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深能化分析师李婉莹表示,内盘油价将受到多因子扰动,相对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波动或更为明显。然而,受限于目前国内原油实体领域对原油期货应用程度的不同,以及期货团队建设需要提前投入大量成本等问题,国内原油炼厂和贸易商运用境外市场的月均价或提单日前后几天均价结算的模式仍然非常普遍。

“TAS指令的适时出现,可以说非常好的贴近了实体企业的定价采购模式,让我国原油产业客户更好的尝试参与INE原油期货”。他们说,实际上,通过尝试INE原油期货的TAS指令,境内原油上下游企业非常容易实现用均价定价作为贸易计价方式的模式,不仅方便企业利用上海原油期货对冲保值、期现结合,转计价模式,还有利于市场衍生出基差定价、远期预售等更加灵活丰富的经营销售模式,充分盘活原油及成品油市场衍生品工具的应用。

对接国际 推进原油期货对外开放程度 

除了进一步提升原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外,在马卫锋看来,TAS指令的推出对于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我国商品期货结算价计算模式为全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而国外,如NYMEX、ICE、LME等则采用最后两分钟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的计算方式。考虑到TAS指令的报单模式,景川认为,利用TAS下单可以规避盘中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实时价格与结算价格差异太大风险,满足产业投资者的精准保值需求。TAS交易方式本身是国际投资者比较熟悉的交易方式,马卫锋认为,TAS指令的引入不仅有助于我国原油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升,对于市场运行效率、价格影响能力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而这些也将为境内原油期货市场带来更多的境外投资者。

另外,TAS的引入也为交易品种的丰富(比如原油ETF等)提供了便利。实际上,在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王祥看来,原油期货TAS指令的推出是在对既有竞价市场交易模式的有益补充,帮助市场参与者更为便利地追踪原油期货每日基准结算价格,也有利于未来基于此基准价的更多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和推出。

特别是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以商品期货为标的的指数化产品是未来拓展多样化金融工具的重要路径。TAS指令功能的实现将使基金管理人对期货资产的追踪方式更为灵活便利,不仅利于降低产品跟踪误差,提升产品跟踪质量,也能够有效降低场内份额做市商的业务成本,为场内份额流动性注入新的活力。

除此之外,相较于传统的TAM交易方式,TAS指令交易对于发出指令的时间并无特定要求。李婉莹表示,考虑到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全面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对于境内期货市场而言意义非常。这一品种上持续进行制度创新和探索实践,不仅有助于我国期货市场相关制度的优化完善,还可累积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经验,更便于接轨国际原油期货交易规则,进一步提升其国际化水平。

之所以会先进行仿真测试,在景川看来主要是因为TAS指令在中国期货市场是一种新的指令方式,与市场参与者熟悉的限价指令等还是有一定的不同。交易所本着稳妥的原则,对这一交易指令进行仿真测试,一方面可以让投资者逐步习惯两种指令并存的交易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在为机构以及产业链、贸易双方进场做好铺垫。

实际上,据景川介绍,除了TAS交易模式外,境外市场还有以收盘价成交、以开盘价成交、以日中交易参考价成交等方式,相信未来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这些交易方式也将被逐步被纳入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推动境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责任编辑:李国雷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