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豆粕 下行空间有限

 

作者:赵克山  2020/1/22 20:49:47  来源:期货日报

   当前,下游需求旺盛,豆粕出厂速度快,油厂豆粕库存和原料大豆库存均处于偏低水平。因此豆粕期货下跌空间有限。

1.jpg

   1月中旬之后,大连豆粕期货主力合约破位下跌,刷新去年下半年以来低点。展望后市,南美干旱初显,而国内豆粕需求仍旺,短期内供应偏紧,豆粕期货价格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美豆回落空间不大

   因担心中国进口美豆数量不及预期,美豆期货进入新年后结束反弹,反转下行。但目前南美大豆正值关键生长期,天气炒作概率增大,而且美豆压榨情况良好,需求较为旺盛,美豆期末库存仍有下调空间。以上利多将刺激美豆企稳走高,从而提振国内豆粕走强。

   大豆主产国巴西,大豆播种完毕,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收割,但由于播种较晚,收获进度较慢,而且种植条件不好,已经少量收获的大豆单产低于去年。巴西东北部的马托皮巴地区干旱少雨,遭受旱灾威胁。而南美另一大豆主产国阿根廷,干旱更为严重。由于主产省布宜诺斯艾利斯降雨稀少,部分地块被弃种,导致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将低于预期。据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发布的周度报告称,2019/2020年度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为1740万公顷,低于一周前预测的1750万公顷,因为天气干燥,这也是连续第二周调低大豆播种面积。前一周交易所刚刚将大豆播种面积从1770万公顷调低到1750万公顷。

   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意向达成,使得美豆出口形势一片大好。而美国国内需求也不遑多让,最新的压榨报告较为亮丽。美国全国油籽加工行业协会(NOPA)上周三发布报告,称2019年12月份NOPA会员企业加工1.74812亿蒲式耳大豆,高于11月份的1.64090亿蒲式耳,也高于上年同期的前历史同期最高纪录1.71759亿蒲式耳,仅仅略微低于2019年10月份创下单月最高压榨纪录1.75497亿蒲式耳。

   豆粕供应仍不充裕

   由于压榨利润良好,近期沿海油厂维持高乎寻常的开工率,连续数周压榨量在200万吨左右,相应地,豆粕产出量同步增加。但是,即便如此,由于下游备货积极,逢低补库愿望强烈,使得油厂豆粕库存持续下降。与此同时,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缓和,进口美豆日益正常化,近期大豆到港量有所增加,但由于油厂开工率高,大豆消耗速度快,沿海油厂大豆库存同样处于偏低水平。油厂大豆和豆粕库存均偏低,油厂出货压力小,豆粕供应偏紧,使得油厂下调豆粕出厂价意愿不强。另外,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大豆压榨量急剧下降。

   据监测,截至1月17日,国内主要油厂豆粕库存为46.93万吨,周环比减少12.44万吨,降幅为20.95%,较去年同期的84.35万吨减少44.36%,处于近5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国产主要油厂大豆库存为352.72万吨,周环比减少39.62万吨,降幅为10.1%,较去年同期的561.43万吨减少37.17%,为近3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豆粕需求依然旺盛

   虽然临近春节,但饲料和养殖企业备货热情不减,沿海油厂豆粕成交情况良好。由于养殖利润丰厚,生猪养殖、家禽养殖积极性较高,规模生猪养殖厂养殖规模连续扩大,节后豆粕需求热度同样不减。

   据监测,截至1月17日当周,油厂豆粕成交量为109.72万吨,较上一周的64.34万吨增加70.52%,较上年同期的82.77万吨增加32.56%。

   综上所述,南美大豆部分产区出现干旱迹象,可能给美豆拉高提供炒作理由。由于下游需求旺盛,豆粕出厂速度快,油厂豆粕库存和原料大豆库存均处于偏低水平。因此,豆粕期货下跌空间有限。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