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沪铜 关注节后需求情况

 

作者:何妍  2020/1/22 20:49:21  来源:期货日报

   去年12月初以来,铜价大幅增仓上行,一举突破近半年的振荡区间,沪铜主力合约最高触及49940元/吨。但随着前期利好逐渐消化,春节前消费日渐清淡,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一定程度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铜价呈上行乏力态势。

   短期利好兑现

   铜价近一个月的上涨一方面源于宏观预期的好转,另一方面在于低库存背景下的供应短缺预期。目前来看,短期利好或已兑现,暂不足以支撑铜价进一步上行。宏观面上,去年12月以来中美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景气度略有提升,叠加国内逆周期调节的增强,市场宏观预期转暖,但随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订,以及国内降准预期的落地,前期宏观利好逐渐兑现,加之美伊以及也门等地缘政治冲突兴起,市场风险偏好受到一定抑制。此外,IMF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市场乐观情绪也有所降温。

   基本面方面,去年持续走低的加工费和硫酸价格挤压冶炼厂利润的逻辑基本被市场消化,铜精矿现货TC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上旬出现边际回升,目前升至约60美元/吨。与此同时,冶炼厂产能持续释放,去年12月我国精炼铜产量93万吨,同比增长11.6%,创精炼铜月度产量纪录新高,去年全年我国精铜产量累计同比增10.2%。

   此外,前期市场担忧的废铜供应紧缩压力也得到缓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废铜转再生(黄)铜原料标准细则,2020年7月1日开始,再生铜资源政策将正式实施,届时符合标准的高品位废铜将可以进行自由进口。据SMM测算,以目前进口废铜情况来看,90%以上进口废铜可满足再生铜进口标准。

   隐性库存转显性

   一般来说,春节前2—3周开始,下游市场逐渐进入假期周期,国内会进入累库阶段。但目前来看,与往年相比累库情况不及预期。截至上周五,上期所库存报13.48万吨,较上月底增加0.86万吨;保税区库存报27.1万吨,较上月底增加0.55万吨。全球三大交易所库存总计不到30万吨,处于近10年低位水平,预计低库存对于铜价的支撑仍存。但值得注意的是,周二LME铜库存再现集中交仓,大增3.8万吨,增幅31%,不排除后续继续出现隐性库存转显性的情况,同时关注国内春节后的累库状况。

   需求方面,随着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发力,今年整体需求前景好转,基建投资发力有望带动电网投资建设,地产施工竣工的回升有助于拉动建筑领域铜消费,工信部释放补贴稳定的信号可能会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短期来看,消化完需求向好的预期后,后续铜价走势还需要现实来验证,关注节后需求的具体复苏情况。

   总体来说,前期利好因素逐渐兑现,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抑制,市场乐观情绪有所降温,短期铜价面临回调压力。后续关注节后的累库状况以及需求复苏情况。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