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指振荡整固 迎接季报考验

作者:许雯  2020/4/1 20:10:07  来源:期货日报

   大盘反弹过后振荡筑底概率大。在配合季报行情的筑底阶段,IH或因调整充分、业绩扎实率先完成筑底过程。前期领涨的概念板块不排除补跌的可能,IC行情或有压力。


   3月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全面下跌。随着2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后,市场对于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预期走强,对于“新基建”的热情空前高涨,市场于3月5日到达本轮反弹的高点。3月6日以OPEC+未达成协议引发的原油市场暴跌为触发点,全球资本市场开启了一段必定会载入史册的暴跌行情。这段行情的本质是疫情在海外快速蔓延,对全球的实体经济影响逐渐显现,全球需求减弱、衰退风险增加。在外围股市与商品市场的惊涛骇浪中,A股表现相对较为抗跌。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大盘反弹过后振荡筑底概率大。对于期指,由于其标的指数表现较为分化,应该分开来分析。在2月的反弹阶段,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领涨。在3月的下跌阶段,上证50指数率先跌破2月3日低点。我们认为,在配合季报行情的筑底阶段,IH或因调整充分、业绩扎实率先完成筑底过程。前期领涨的概念板块不排除补跌的可能,IC行情或有压力。

   从基本面上分析,内部因素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年2月有可能就是年内经济数据的低点,自3月起应逐步回升,并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到正常水平。今年前两个月从生产端到需求端的经济各个领域均受到了疫情的冲击。虽然疫情冲击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但短期内经济基本面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2020年3月PMI数据全线大幅反弹,反弹幅度创下历史纪录。2月主要是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时间段,因防疫需要,春节假期延长、停工停产时间较长、复产时间较晚。对比之下,由于中国的防疫措施比较得力,疫情逐步受控缓解,2月下旬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因此,3月的PMI数据较2月应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因此,从内生因素来看,基本面受到冲击之后逐渐平复趋稳,短期需谨慎,长期不悲观。

   外部风险还不能充分评估。海外疫情发展的状况比较复杂,新加坡、韩国等部分国家控制有效,意大利、西班牙处于暴发的顶部区域,美国、英国处于疫情的发展深化阶段,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苗头。正是由于其复杂性,很难判断后期对全球供需的冲击程度。进出口方面,3月出口新订单指数为46.4%,进口指数为48.4%,均处于收缩区间,显示出3月进出口受到海外疫情巨大冲击,外贸领域压力较大。由于目前外部风险比较高,投资者应密切注意海外疫情给中国带来额外的政治、经济方面的压力。

   从技术上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再次回到3000点下方,确立1月14日的年内高点3127点。春节后首日开盘股市重挫,形成了2月3日低点2685点。本轮超跌反弹的高点3074点低于年内前高,本轮下跌的低点2646点也低于前低,形成了一个松散的下跌通道。从长期来看,市场格局整体略偏空。第二,市场自2月17日的放量长阳,至3月12日一直运行在2900点上方,19个交易日日成交量约1万亿元,放量振荡未形成有效突破,形成了一个密集成交区。因此,中期来看,大盘向上反弹至2900点附近即会遭遇较大抛压,形成振荡来消化上方筹码。第三,短期来看,技术上2646点支撑有效性较高,如无超预期因素,即为4月行情技术上的关键支撑位。

   从时机上来看,市场底部的确认还有待公司业绩的季度大考完成,也就是所谓的季报冲击行情。2020年前两个月,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造成了重大的影响。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亿元,同比下降38.3%,较2019年全年同比下降3.3%降幅扩大,更是远远不及2018年的增长10.3%的水平。惊人降幅反映出了疫情下企业经营之难。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仅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从3月的情况来看,或略好于2月,但在外贸领域企业的经营困难增大。疫情打破了市场对于实体企业盈利在2020年起稳回升的预期,目前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存在趋势性下滑压力。虽然目前三大期指标的指数的估值都比较低,但也不能排除由于一季度ROE下滑,PE被动走高的可能性。三大股指中,上证50指数的盈利波动风险相对较低。

   整体判断,目前市场仍在筑底过程之中,筑底过程对于期指交易来说是风险较高的阶段,况且目前尚不能准确判断后市方向。长线投资者应耐心等待缩量振荡底部形态构筑完成再进行方向性操作,不急于抄底。近期海外疫情严重,外部风险尚无法准确评估,建议中短线投资者振荡思路操作,趋势性行情还需等待。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