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债市面临回调

作者:何慧  2020/4/2 21:23:46  来源:期货日报

   周一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超预期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20BP,期债持续上涨。本周以来,美国新增和确诊人数不断创新高,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低点,布伦特原油主力价格周二盘中触及24.52,市场悲观氛围较为浓厚,助推中短期国债创下新高。4月1日,三大期债大幅跳空高开,TS、TF加权指数分别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高点101.8元、102.82元。

   进入4月,疫情高峰逐渐来临,海外疫情和原油自身的数据走势有望出现拐点,对经济和市场的冲击力度趋弱。国内在各项政策的积极刺激下,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市场关注点开始由政策面转为经济增长层面。总而言之,前期促使期债持续上涨的动力开始趋弱,债市短期面临回调压力,多单止盈离场为宜。

   从外部环境来看,海外疫情和原油价格战出现好转迹象。截至收盘,原油等化工品价格大幅反弹,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期指全线上涨,股债翘板效应再现。

   从国内政策层面来看,稳增长背景下的逆周期政策紧锣密鼓地出台。一方面,从货币政策来看,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与此同时,央行一季度例会指出,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宽松定调边际继续加强。3月3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超预期调降7天期逆回购利率20BP,加快引导MLF操作利率和LPR报价下调节奏,进而带动实体融资成本下行。另一方面,从财政政策来看,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发行特别国债,发行规模有望超1万亿元,同时,将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再次出台多项促汽车消费利好举措,这已经是在近半个月时间内,中央层面第五次出台措施推进汽车消费。

   随着多项宏观政策的持续发力,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措施的加速推进,政策对经济的效果开始显现,稳健回升的基本面使得债市面临回调压力。从本周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来看,3月31日,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高于预期42.5和前值35.7。4月1日,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1,较2月的历史低点回升9.8个百分点,3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较2月相比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

   需要谨慎乐观的是,单月PMI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我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一般来说,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因此,经济是否回暖还要看未来几个月PMI指数能否延续扩张走势。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进展情况以及原油价格走势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