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期货(期权)实盘大赛首周秀亮眼

参赛资金规模、人数等多项数据创新高

日前,第十四届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下称全国赛)暨第七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下称全球赛)开赛一周有余,从首周赛事情况来看,参赛资金规模、人数等多项数据再创新高,展现出投资者的参赛热情和对赛事的肯定。

开赛首周多项数据创新高? 期权组选手表现活跃

统计数据显示,开赛首日,全国赛的参赛资金突破152亿元,再创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5%,参赛者将近3万人次。截至上周五,全国赛参赛66724人次,参赛总资金近173亿元。全球赛目前参赛总资金近7020万美元,也高于去年同期,参赛总人数达1689人。

从盈亏情况来看,开赛首周不少选手初露锋芒。截至上周五,全国赛参赛账户的累计净利润为4276万元,累计盈利人数有15181人,在排行榜总人数中约占41%,累计净值最高为3.34。

此外,作为今年赛事的亮点之一,期权组的表现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大赛已经录得3186个账户参与期权交易,参赛账户当中,目前最高净利润超219万,权益金收益率则高达372.57%,三成左右的期权组账户净利润为正值。而在郑商所期权个人组中,录有1479个账户记录,其中,最高权利金收益近40万元,最多的成交量超过3000手,郑商所期权机构组则录有92个账户记录。

“由于近期商品市场整体波动较大,今年参赛氛围更加火爆,特别是期权品种前期赚钱效应明显,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参与。” 第十届全国赛期权组亚军、期货日报期权金牌导师黄旭东告诉记者,和往年一样,今年自己的交易策略整体倾向于打游击战,有机会就操作,没机会就等待,不会重仓,而是用有限资金投资获益,或者使用一些组合策略去操作。

据了解,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期权市场的成交规模稳步增长。为此,今年大赛正式更名为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并增加期权组的奖金,此外,对参与郑商所期权品种——白糖期权、棉花期权、PTA期权、甲醇期权、菜粕期权的投资者,按照客户类型增设个人组及机构组期权奖项,分别按照郑商所期权交易比赛综合得分,由高到低排名。

在大赛官方APP“赢家在线”上,参赛者的热情也可见一斑,不少参赛选手晒出每日交易日记,与期友分享投资心得。第十二届全国赛轻量组冠军吴伟淼发文表示,开赛第一周,虽然市场里的高手比比皆是,但是也要注意到亏损的选手并不少,希望参赛选手们切勿因过于注重排名而违反自身交易准则,导致前功尽弃。

参赛者“掘金小正奇”也在期友圈分享道:“年后疫情期间在家经过不断思考,给自己系统加入了关键指标后,终于提升了稳定性,比赛名次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稳定性,加油!”

黑色与能化板块品种成交居前? 成参赛者获利主战场

具体至各品种,统计数据显示,开赛首周,黑色系以及能化板块的相关品种接连成为参赛选手获利的主力品种。从上周五情况来看,豆粕、螺纹钢、郑醇的多单手数位列当日持仓手数前三,燃料油、PTA、郑醇等品种则在当日成交手数中居前。

“近期黑色系商品更受投资者青睐,一方面是因为黑色系商品主要由国内定价,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相对较小,而在近期海外疫情蔓延以及各国政府采取宽松政策影响下,能化、有色等板块持续激烈波动,价格走势不确定性较大;另一方面是黑色系商品在前期能化、有色板块大跌的过程中,一直表现较为坚挺,相对估值较高,宏观及产业资金都较为关注。”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期黑色系品种自身表现情况来看,各品种、各个合约间表现差异也较为明显,存在较多的跨品种、跨合约交易的机会,受到资金的关注。

事实上,从近几年赛事情况来看,黑色系品种时常是参赛选手的关注焦点。对此,邱跃成也表示,近年来黑色系商品活跃度一直在提升,成交量、持仓量在国内期货市场位居前列,其中螺纹钢期货上市以来,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连续多年保持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地位。

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黄李强则认为,受需求大幅下滑影响,国内化工品春节之后跳空低开,3月份供需腹背受敌的化工品再遭重创,由于OPEC+减产协议没有达成,严重的原油供应过剩问题造成化工品成本塌陷。“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OPEC和俄罗斯应该减产1000万桶/日的产量,使市场对原油供需再平衡的预期升温,上周五美原油和Brent原油的涨幅超过15%,在成本大幅上升的作用下,化工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如果OPEC、俄罗斯、美国能够就减产达成协议,则化工品有望走出一波强势反弹的走势,资金开始逢低买入化工品抄底,这也是化工品成交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

海外疫情发展仍有不确定性? 二季度多个品种值得关注

二季度,哪些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呢?在邱跃成看来,黑色系整体在二季度的表现都值得关注,其中,螺纹钢、热卷和铁矿石等相对更值得参赛选手留意。“二季度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海外疫情的蔓延情况,目前还没有出现拐点,对钢材直接和间接出口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如果持续的时间长,钢材出口难度加大以及进口资源冲击对国内钢价走势会形成较大冲击。”

他进一步表示,海外疫情蔓延对铁矿石供需两端也都形成了较大影响,海外钢厂出现较大规模减产,铁矿石需求端受到冲击,同时印度、南非、加拿大、秘鲁等国家铁矿石生产及发运均受到影响,现在疫情在巴西蔓延较快,后期巴西铁矿石生产和发运会否受到影响的不确定性较大,同时,国内宏观宽松政策密集发力,新基建投资加码、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出台等,对国内钢材消费将会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 “整体看二季度黑色商品在诸多因素博弈的情况下,价格波动可能会较为激烈,不会有太明确的单边行情,更多以反复振荡为主,参赛者要做好资金管理。”

“2020年,化工品产能投放虽然会受实际的盈亏情况影响而存在变数,但整体产能大幅上升的格局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目前全球疫情仍然没有出现拐点,需求下滑在所难免。基于上述两个逻辑,短中期能化板块的变数主要来自于成本端。” 黄李强认为,从近期各主要产油国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各国急切希望油价能够回升,因此4月9日的会议上大概率能够达成初步的减产公式,这对于缓解目前市场的恐慌情绪至关重要,因此油价反弹的趋势有望延续。

而对于能化板块内的各品种,他表示,沥青未来走势值得关注。“由于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政府今年开始大力开展基建刺激经济,这使得沥青的需求有望逆周期上升。与此同时,随着北方天气的逐渐转暖,沥青的需求旺季也逐渐到来,市场的备货周期也将开启,因此沥青的需求端有故事可言。之所以沥青的跌幅较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是原油的直接下游,受原油的影响较大,随着油价止跌企稳,沥青的涨幅或将领跑所有化工品。”

黄旭东则表示,在今年全国赛开始之前,较大的市场波动带来非常多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期权,往往一两天就能出现价格翻数倍甚至十余倍的情况,而随着目前海外新冠疫情的发展,预计接下来两个月市场波动仍较大,市场的波动肯定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不管是趋势交易还是波动率多空头交易,相信都会有获利时机。

但波动较大的市场在带来机会的同时,也难免会有风险。对此,黄旭东建议,近期在商品市场整体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可以在期货投资交易的过程中结合期权来对冲风险,保护头寸。“也就是说,做多期货的同时,买入虚值的看跌期权;做空期货的同时,买虚值的看涨期权,这样避免出现爆仓或者是较大回撤的情况。”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