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内忧外患 郑糖近强远弱

作者:李晓威  2020/4/6 22:00:39  来源:期货日报

国外疫情还在发展过程中,各个国家接二连三推出的强刺激政策连连失利,油价维持低位,各国货币加速贬值。我国疫情进入收尾阶段,产区即将收榨,春播已然开启,进口超预期发展,二季度供需出现新格局,内忧未除,外患加剧,两只“黑天鹅”还未飞走,郑糖何去何从?

疫情蔓延,国际食糖生产和出口遇阻

巴西政府宣布3月24日至4月7日,圣保罗进入为期15天的隔离状态,当地糖厂开榨时间推迟1—2周。另外,巴西货币雷亚尔持续贬值,3月中旬至今美元兑雷亚尔都维持在5以上,不利于其国内食糖的消费。长远看,巴西新榨季的生产已经开启,下榨季食糖产量预期不断攀升,食糖生产比例已经从本榨季的34.5%不断提高至37.5%、42%甚至46%,主因就是国际油价连续暴跌,令乙醇优势丧失,食糖生产预期增加。二季度,巴西开榨后将成为食糖供应增加的主力,开榨的延后令二季度前半段的供应预期压力减轻。

印度政府也于3月24日宣布全国开始封锁21天,当前印度处于食糖生产尾声阶段,产量同比下降。当前印度出口已经没有利润,其年度出口预期从600万吨缩减至450万吨。印度的出口预期降低加上减产的继续扩大,令二季度国际糖市供应压力减轻。

泰国3月26日收榨,上榨季收榨日为5月8日,预计年度食糖产量将降低600万—830万吨,减产较预期扩大,且收榨提前,跟印度共振,促进二季度供应压力减轻。

其他包括我国在内的国家都处于春播阶段,当前的国际糖价在11美分/磅附近,价格优势丧失,疫情令消费前景更加悲观,种植积极性遇阻。除了巴西开榨外,其他主要国家供应都低于预期。随着封城范围的扩大,二季度前半段的供应压力阶段性低于预期,而需求方面更多是跟随疫情的发展而发展,原油和货币也将成为主要压力之一。

我国收榨在即,现货市场信心仍在

相对于国际糖价连破新低,我国的糖价更加坚挺,主因是南方甘蔗产区收榨在即,糖厂的现金流和消费都在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现货有稳定的基础和信心。由于去年糖价反弹,全行业信心仍在,今年的播种虽然因疫情有所延后,但播种的积极性依然较高,政府的各种补贴和今年的收购价也令种植收益依然可观,本榨季后半段依然值得期待,但下个榨季乐观的产量预期对糖价带来的更多是上方空间的制约。

加工厂开工提前,二季度进口需求增加

此前海口会议传闻许可糖有200万吨,目前预计为150万吨,1—2月累计进口32万吨糖,大部分储存在保税仓库,其中56.5%来自巴西。加工厂今年3月开工较早,采购的节奏和数量都提前,需求尚未有效恢复,外部正规进口糖增加,走私糖利润拉开,二季度外部供应压力增加。另外,5月22日后,如果进口关税从85%降低至50%,则将令进口糖利润大幅增加,二季度后半段的进口压力依然偏高。

冠状病毒和石油这两只“黑天鹅”在全球刮起来的龙卷风还未散去,需求端的担忧情绪还在攀升。我国内忧未除,外患加剧,郑糖5月合约有现货支撑,远月合约受资金情绪和疫情发展影响更大,近强远弱持续。郑糖价格走低后,在牛市的预期下投资价值提升,关税到期后的进口成本降低的政策压力将集中在二季度后半段和三季度释放。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