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CIFI 小幅飘绿

作者:夏聪聪 汤冰华  2020/4/6 22:39:54  来源:期货日报

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市场情绪悲观,而国内政策刺激力度增强,部分对冲悲观预期。同时,国际油价低位反弹,有助于工业品整体企稳。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CIFI)探底后回升,最终收于941.57。当周,最高上冲至949.84点,最低下探至912.07点,全周下跌0.75%。

上周,工业品价格均表现出企稳迹象,跌势明显放缓,但受到部分品种主力合约移仓换月的影响,涨跌幅度拉大。进入4月,市场资金流向远月合约,黑色系领跌,焦煤重心回落14.27%,铁矿石下跌13.81%,焦炭跌幅也超过10%。而受到消息面提振,国际油价反弹,带动乙二醇上涨11.45%,国内原油跟涨10.92%。

焦煤完成移仓换月,主力从2005合约移至2009合约,且2009合约价格大幅走低。地方大矿集中下调煤价,其余煤矿也有降价计划,且将于近期陆续执行,现货走势依旧偏弱。当前,焦煤现货供应稳定,焦化厂开工率稳中有升,煤矿库存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焦化厂利润大幅压缩后拿货积极性下降。甘其毛都、策克、二连浩特、满都拉口岸均已恢复通关,预计后期蒙煤进口量增加。从基本面看,焦煤处于供需双强格局。

铁矿石价格重心下移,跟随黑色系整体走势。进口矿港口库存进一步下降至11536.3万吨,疏港量仍维持在高位。高炉开工率和日均铁水产量回升,盈利钢厂占比增加,钢厂补库活动仍在进行中,且主要集中在中高品矿上。外矿发运短期虽有波折,但逐步增加的大趋势难以改变。淡水河谷在近日的演讲中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对于该公司巴西矿山的生产以及发运并没有造成影响。FMG也表示,不会降低年度目标发运量。此外,南非铁矿石发运港Saldanha也在近期恢复运营。

成材价格弱势运行,钢厂利润微薄,打压焦炭价格的意愿明显,焦炭第5轮调价范围扩大,少数焦企抵触情绪较强。日前,山西、山东、河北、辽宁等地部分钢厂已经对焦炭价格进行了50元/吨的下调,山东的第5轮降价也已落地,局部地区焦化厂亏损加剧。焦炭供应继续增加,下游高炉开工率小幅攀升。焦炭供应和需求均处于增加状态,而短期库存的增加令焦价承压。

乙二醇价格触底反弹。目前,主港乙二醇库存为116万吨,后期可能向140万吨靠拢。低油价环境下,石化企业开工积极,油制乙二醇产出居高不下。近期煤化工装置集中检修,但由于沿海进口货源低廉,4—5月乙二醇进口量进一步增加,抵消煤化工装置检修的供应缩量,尤其是国内外纺织服装行业需求低迷,港口很难摆脱累库局面。尽管乙二醇供应过剩,但在外盘原油上涨的刺激下,油制乙二醇成本重心有望上移。

内外盘原油低位反弹。美国方面放出消息称,沙特与俄罗斯将减产1000万—1500万桶/日,使得盘面大幅拉涨,但随后,遭到沙特和俄罗斯的否认,油价回吐部分涨幅。虽然何时进行谈判、哪些国家加入减产行列以及减产幅度多大等问题均未进入实质阶段,但不可否认,在油价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已经伤及各产油国的利益,低油价正在倒逼产油国重回谈判桌,同时也逼迫北美页岩油减产,未来油市供应端预计会做出一些积极变化。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