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期货基础知识

期货入门之课堂一:期货概述

期货交易的概念

  期货交易是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在期货交易所买卖标准化的期货合约而进行的一种有组织的交易方式。期货交易的对象并不是商品(标的物)的实体,而是商品(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期货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转移价格风险或获取风险利润。

在期货市场中,大部分交易者买卖的期货合约在到期前以对冲的形式了结。也就是说,买进期货合约的交易者,在合约到期前可以将期货合约卖掉;卖出期货合约的交易者,在合约到期前可以买进期货合约对冲平仓。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都是允许的。一般来说,期货交易中实物交割量是其交易量的很少一部分。

期货交易的特征 

    1、期货交易的双向性。期货交易与股市的一个最大区别就可以双向交易,也就是说,可以买空也可卖空。价格上涨时可以低买高卖,价格下跌时可以高卖低补。做多可以赚钱,而做空也可以赚钱。

    2、期货交易的费用低。国家对期货交易不征收印花税等税费,唯一费用就是交易手续费。目前国内商品期货的交易费用一般在万分之五左右。 

3、期货交易的杠杆作用。杠杆原理是期货投资魅力所在。期货交易无需支付全额资金,只需要支付合约总金额百分之十几的保证金即可获得控制合约总价值的权利。 

4、交易的标准与便利。由于期货合约中主要条款,如商品质量、交货地点等都已标准化,惟一需要确定的是价格,合约的互换性和流通性非常高。

5信息公开、交易效率高。期货交易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使交易者在平等的条件下公平交易。同时,期货交易有固定的场所、程序和规则,运作高效。

    6合约的履约有保证:期货交易达成后,须通过结算部门结算、确认,无须担心交易的履约问题。

    7、实行“T+0”结算、交易机会翻番。期货是“T+0”的交易,使您的资金应用达到极致,您在把握趋势后,可以随时交易,随时平仓。 

期货市场的产生与发展 

    随着现代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劳动生产力的极大提高,国际贸易普遍开展,世界市场逐步形成,市场供求状况变化更为复杂,仅有一次性地反映市场供求预期变化的远期合约交易价格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商品经济的发展,而要求有能够连续地反映潜在供求状况变化全过程的价格,以便广大生产经营者能够及时调整商品生产,回避由于价格的不利变动而产生的价格风险,使整个社会生产过程顺利地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期货交易就产生了。

1848年82位商人联合组建了一个集中的交易场所--这就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从事谷物远期合约的交易。芝加哥位于五大湖区,毗邻肥沃的中西部平原,是中西部谷物装运至东部的中转站,具有很好的现货基础。由于远期交易合约交货期和商品质量缺乏统一规定,导致违约现象时有发生。1865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推出了期货标准合约,它在商品数量、质量、交货时间和地点上都有明确规定,并采用了保证金制度,这标志着现代期货交易的诞生。

早期CBOT的上市品种仅仅是农产品。1975年,其品种扩大到金融合约,最初推出的是美国长期国债期货合约,现在已成为全球交易最活跃品种之一。1982年,CBOT又一次扩展交易品种,推出期货选择权。1997年10月6日,CBOT完成了其历史上的又一次飞跃,推出一个成功的期货合约――道琼斯工业指数期货和期权。

期货合约的经济功能

    1、发现价格:期货交易者都按照各自认为最合适的价格成交因此期货价格可以综合反映出供求双方对未来某个时间的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的预期。

2、回避风险:实际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避免商品价格变化导致成本上升或利润下降,可利用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即在期货市场上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上数量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使期货市场交易的损益相互抵补。

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的区别

    1 买卖的直接对象不同。现货交易买卖的直接对象是商品本身,有样品、有实物、看货定价。期货交易买卖的直接对象是期货合约,即买进或卖出多少手或多少张期货合约。

2交易的目的不同。现货交易是一手钱、一手货的交易,或在一定时期内获得或出让商品的所有权,是满足买卖双方需求的直接手段。

期货交易的目的一般不是到期获得实物。套期保值者的目的是通过期货交易转移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从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中获得风险利润。

    3交易方式不同。现货交易一般是一对一谈判,签订合同,具体内容由双方商定,签订合同之后若不能兑现,最终要诉诸于法律。期货交易是以公开、公平竞争的方式进行交易。一对一谈判交易(或称私下对冲)被视为违法。

4交易场所不同。现货交易一般不受交易时间、地点、对象的限制,交易灵活方便,随机性强,可以在任何场所与对手交易。期货交易必须在交易所内依照法规进行公开、集中交易,不能进行场外交易。

5、保障制度不同。现货交易有《合同法》等法律保护,合同不兑现,即毁约时,要用法律或仲裁的方式解决。期货交易除了国家的法律和行业、交易所规则之外,主要是保证金等期货交易制度为保障,以保证到期兑现。

6、商品范围不同。现货交易的品种是一切进入流通的商品,而期货交易品种是有限的。主要是农产品、石油、金属商品以及一些初级原材料和金融产品。

7 结算方式不同。现货交易是货到款清,无论时间多长,都是一次或数次结清。期货交易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必须每日结算盈亏,结算价格是按照成交价加权平均计算的。结算价有以下作用:

1)计算平仓盈亏及持仓盈亏的依据;

2)决定是否追加保证金的依据;

3)制定下一交易日停板额的依据。   

期货合约 

    期货合约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订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实物商品或金融商品的标准化合约。

期货合约的标准化条款一般包括:

1交易数量和单位条款。每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规定了统一的、标准化的数量和数量单位,统称“交易单位”。

2质量和等级条款。商品期货合约规定了统一的、标准化的质量等级,交易所一般采用国家制定的商品质量等级标准。

3交割地点条例。期货合约中规定了为期货交易提供交割服务的制定交割仓库,以保证实物交割的正常进行。

4交割期条款。商品期货合约对进行实物交割的月份作了规定。

5最小变动价位条例。指期货交易时买卖双方所允许的最小变动幅度,每次报价时价格的变动必须是这个最小变动价位的整数倍。

6涨跌停板幅度条款。指交易日期货合约的成交价格不能高于或低于该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一定幅度。

7最后交易日条款。指期货合约停止买卖的最后截止日期。每种期货合约都有一定的月份限制,到了合约月份的一定日期,就要停止合约的买卖,准备进行实物交割。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