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资金面边际收敛 期债走低

作者:唐广华  2020/6/30

5月之后,随着央行降准降息和积极财政政策逐步落地,金融和经济数据持续回升,宽信用效果显现,央行操作进入观察期,资金面边际收敛,债券市场情绪转向谨慎,期债价格振荡走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09从高点102.845元回落至最新的100.26元,跌幅超过2.5%,预计后期将继续维持弱势。

市场信心增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PMI数据显示,制造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从全球范围看,尽管疫情有所反复,但是主要国家制造业和服务PMI快速回升,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回升至46.9%,环比继续大幅回升7.5个百分点,英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0.1%,自3月以来回升至荣枯线上方。6月美国、欧元区和英国服务业PMI继续快速回升,?分别为46.7%、47.3%和47%。全球经济继续修复,市场对经济恢复增长的信心逐步增强。

从六大发电集团发电耗煤情况看,5月耗煤数据大幅超越去年同期,5月下旬以来,发电耗煤数据恢复至与去年同期一致水平。5月以来房地产销售已回归至去年同期水平,当前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增速有望快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基建投资也有望快速回升。总体上预计国内经济将持续复苏,持续对债市形成压力。

利率下调预期落空

疫情发生后,央行多次增加再贷款额度、降准和下调政策利率。不过5月以来,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市场预期动用现有货币政策工具预期降低,资金面边际收敛。

近期,央行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央行仅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本月净回笼MLF5400亿元,央行缩量续作MLF且操作利率保持不变,且降准预期落空。从近两个月央行操作来看,货币政策虽然有空间但不会轻易动用,暂时进入观察期。

债券净融资额大幅增加

截至上半年,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经超过105万亿元,上半年债券总发行量为25.75万亿元,总偿还量为17.37万亿元,净融资额8.3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0.81%。从上半年债券发行情况来看,地方债净融资额为2.8万亿元,尚余约2.78万亿元,考虑到一般9月之前发行完毕,因此三季度发行规模在2.8万亿元左右;上半年国债发行9900亿元,尚余约9000亿元,下半年按月平均每月需发行1500亿元,此外抗疫特别国债将于7月之前发行完毕,额度约8000亿元。其他信用债净融额约1万亿元,其他金融债等约5000亿元,三季度合计净融资5.5万亿元,略高于上半年每季度水平。

从持债主体上来看,利率债的发行对象更多的商业银行和广义基金,在境内外债市利差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境外机构或继续增加国内债市配置。根据债券市场供给情况,不排除央行将继续出台相应的降准降息政策,保持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配合政府债务顺利发行,预计三季度债券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略偏紧的情况,债市阶段性的会受到供给影响。

总体上,随着宽信用效果显现,央行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资金面边际收敛。为配合特别国债等积极财政逐步落地,央行为保持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适时降准降息仍有可能。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国内投资和工业生产回到潜在增长水平,经济金融数据持续改善,市场经济企稳预期增强,债市将逐步进入振荡甚至熊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或回到3%上方。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