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蓝筹接力中小创 股指展开强势上涨

作者:何慧  2020/7/2 20:49:11  

  外资买入个别A股的持股比例趋近预警上线




6月中旬以来,三大期指轮番走强,出现普涨格局,IF、IH、IC主力价格分别上涨11.9%、10.8%、10.3%,近期推动股指上涨的核心变量主要在于资本市场改革加速落地,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此外,本周公布的6月制造业稳步恢复,基本面继续改善,周期股存在短期修复回升的动能。从端午节后的现货盘面表现来看,先是创业板指创下新高,随后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开始发力,带动大盘指数站上3000点,对应到期货市场上,表现为代表大盘蓝筹的IF、IH接力代表中小创的IC展开强势上涨。

目前,指数层面的上涨趋势仍在延续中,但在结构性向好背景下,市场开始关注市场风格能否由前期强势的科技医药板块切换至低估值的传统经济周期板块。近两日创业板指有所走弱,在市场分化之际,警惕指数加速冲顶。各指数经过半个多月的可观上涨,未来进一步加速上涨的概率和空间都在降低,一方面,高估值驱使一些获利盘落袋,另一方面,随着外资买入达到预警的上限,以及7月限售股解禁压力的来临,股指面临阶段性回落风险。

近期,资本市场改革加速落地,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对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6月15日,创业板注册制重磅落地,中小创大概率显著受益。6月19日,上证指数编制修订,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在6月18至19日召开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会议上,一行两会重磅发声,拟推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力推六大改革,涉及到资本市场的主要是国企改革、工业互联网、宅基地改革和媒体融合四大板块。此外,北上深加海南也是动作频频,短期从情绪上利好相关行业的股票,长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本周公布的官方和财新PMI数据均好于前值和预期,国内经济延续修复,供需两侧同步向好,企业利润也趋于改善,为股指的结构性演绎进一步提供动力,尤其是对周期股上涨产生促进作用。具体来看,周二公布的6月官方PMI为50.9,预期50.4,前值50.6,连续4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上。周三公布的6月财新PMI为51.2,预期50.5,前值50.7,为今年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8.1个百分点至-19.3%,折算成当月同比则上升10.3个百分点至6%,利润修复在5月进一步加强。

此外,随着中报预告陆续出炉,市场部分投资者开始布局行业景气高和业绩强势的股票。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602家公司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有154家,占比为25.58%,今年以来平均上涨44.23%,大大强于沪指表现;业绩预减、首亏、续亏上市公司则分别达到了128家、76家、73家,占比高达46.01%。另外,有171家上市公司对中报业绩“不确定”。一方面,企业盈利在缓慢修复中,另一方面,结构上的分化也比较明显,A股结构性的行情仍将延续。

6月17日,国常会对于如何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提出了要求,首要的就是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与此同时,降准降息再度提到日程,利于权重股。6月30日,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此次“降息”是金融系统让利的一种方式,间接定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帮助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 在“宽信用”背景下,资金更倾向于股票资产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近期房地产等传统经济板块的大涨。

在全球货币量化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各路资金都在争相涌入A股。上半年,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1182亿元,融资客杠杆融资净买入1259亿元,公募基金募资超万亿元,百亿级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超过600只。伴随着A股的强势上涨,北向资金加速流入,周四当日净买入超170亿元。与此同时,外资买入个别A股的持股比例趋近28%预警上线,“限购线”开始引起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担忧,此外,7月将有166.59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为年内第二高的月份,可能会拖累短期A股的上涨。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