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CIFI 高位徘徊

作者:国投安信期货  2020/7/5 21:29:02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气氛偏暖,延续上涨势头,促使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CIFI)高位运行,重心上移。截至上周五,CIFI报收于1096.57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097.25点,最低下探至1077.30点,全周涨幅为0.29%。

  具体看,工业品上涨居多。其中,能源化工领涨,沥青涨幅达7.69%,动力煤上涨4.02%;黑色系表现不佳,焦炭下跌4.30%;硅铁跌幅将近4%。

  沥青价格稳中有涨。国内炼厂开工率已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沥青供应充足,但受降雨影响,华东、华南等地炼厂出货放缓。与此同时,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延误公路施工,沥青刚性需求萎缩。不过,北方大部分地区需求良好,带动炼厂库存走低。未来一段时间,南方降雨仍将持续,进一步制约沥青终端需求。短期内,炼厂低库存支持其挺价意愿。

  动力煤价格大幅上行。部分煤矿由于雨季安全防控,开始倒班生产或者停产检修,上游本就偏紧的供应再次发酵。叠加进口政策收紧,很多进口煤用户转而采购内贸煤。供需错配在盘面上也充分反映。但是,下游需求依然疲软,电厂日耗较往年偏低,再加上水电满负荷运转的挤压效应,动力煤需求很难大规模释放。

  焦炭价格高开低走。安阳4.3米焦炉产能合计660万吨,7月1日小幅限产,后期限产力度有待观察,对焦炭供应影响有限。徐州焦企的去产能正在如期进行,但由于焦化企业利润偏高,大部分企业处于满产状态。唐山出台《唐山市7月份空气质量强化保障方案》,管控时间是7月1—31日。若此次相关方案完全落地执行,与6月的生产情况相比,日均压缩铁水产量8万吨,高炉产能利用率预计下降20个百分点。徐州7家共涉及炼铁产量750万吨的钢厂,正在退出产能,焦炭后期需求减少。当前,焦化企业利润明显高于钢厂,钢厂补库积极性不佳。

  硅铁价格大幅回落。社会库存高企,并且厂家存在复产预期,硅铁价格承压。6月,全国128家独立硅铁企业产能利用率为47.19%,环比提升0.98个百分点;全国硅铁产量为42.76万吨,环比增加1.93万吨。此外,五大钢种对硅铁的需求量为30007吨,环比减少0.002%。硅铁盘面近期能否再度走强将主要取决于本轮的钢招。市场对7月钢招价格普遍存在上调预期。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