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反洗钱专区

“反洗钱宣传月”活动之——基础知识篇

“反洗钱宣传月”活动之——基础知识篇

 

一、什么是洗钱?

洗钱是一种将非法所得合法化的行为,主要指将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通俗地讲,就是把“不干净”的非法收入变成“干净”的钱。

二、洗钱的过程是怎样的?

洗钱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处置阶段、离析阶段和融合阶段。

(一)处置阶段:将犯罪收益投入“清洗系统”的过程。它是洗钱的第一阶段,也是最容易被发现的阶段。例如,把犯罪收益存入银行或转换为银行票据、国债、信用社等;将小量小面额现金转为大面额现金;将大额交易分拆为多笔小额交易;购买汇票、保险或股票等。

(二)离析阶段:通过复杂的金融交易,将犯罪收益与其来源分离,混淆审计线索和隐藏罪犯身份的过程。

(三)融合阶段:又称为“整合阶段”,是洗钱的最后阶段,被形象地描述为“甩干”,即为犯罪收益提供表面合法性的过程。

三、洗钱活动有哪些途径或方式?

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利用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离岸金融中心等金融行业以及支付机构、房地产、财务公司、贵金属、空壳公司等非金融行业进行掩饰、隐瞒甚至通过地下钱庄、现金走私等非法渠道进行洗钱。

四、国家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是指哪个部门?其主要职责是什么?

国家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全国的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资金监测,制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监督检查金融机构及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调查可疑交易,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等

五、金融机构的反洗钱措施有哪些?

金融机构有义务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等三项反洗钱基本制度。此三项反洗钱基本制度规定了包括事前预防、事后检测及调查两方面的反洗钱措施。客户身份识别制度是基础,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是重要内容,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是核心。

六、反洗钱保护措施有哪些?

1)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2)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3)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号、银行卡和U盾;

4)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5)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

6)不随意出借账户供他人使用,替他人中转资金;

7)不随意替他人携带现金,无记名有价证券出入境;

8)不为身份不明人员代办金融业务;

9)不参与提供或使用非法金融业务,如地下钱庄;

10)勇于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