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短纤产业概述

作者:  2020/9/21 20:55:31  来源:期货日报

   短纤现货基础知识(一)



涤纶短纤(以下简称短纤)是将PTA和乙二醇聚合后生成的聚酯(PET)在熔融状态下,通过纺丝、拉伸并切断后得到的短纤维。自二十世纪70年代进入我国后,因其用途广泛、价格较低的特点,市场规模迅速发展,至今已成为纺织、服装、家纺等行业的重要原材料。

原料及工艺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短纤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按原料可分为原生短纤和再生短纤。原生短纤是以PTA和乙二醇为原料,经聚合反应、纺丝、切断后制得,俗称“大化纤”;再生短纤主要以回收的PET瓶等为原料,经干燥、熔融、纺丝、切断后制得,俗称“小化纤”。

原生短纤按纺丝生产工艺的不同分为熔体直纺和间歇纺两种。熔体直纺短纤是以PTA和乙二醇为原料,生成聚酯熔体后,不经生产聚酯切片的工序,直接纺丝、切断生成短纤。目前国内短纤常规品种的生产基本上采用熔体直纺技术。间歇纺又称为切片纺,是以PET切片为原料生产纤维的工艺。与熔体直纺工艺相比,间歇纺减少了聚酯装置,增加了切片的干燥和熔融装置,后续流程基本一致。

下游应用

短纤按用途不同主要分为纺纱制线用、填充用、非织造用三大类。纺纱制线是短纤最主要的用途,包括棉纺和毛纺两方面。棉纺和毛纺分别指用棉型和毛型纤维纺纱。棉纺用量较大,主要包括涤纶纯纺、涤棉混纺、涤粘混纺和生产涤纶短纤缝纫线。毛纺主要包括涤腈、涤毛混纺和制作毛毯等。

填充主要是短纤以填充物的形式,作为家装填充料和服装保暖材料,如床上用品、棉服、沙发家具、毛绒玩具等的填充。此类短纤多为中空涤纶短纤。非织造是短纤用途的延伸,近年来发展较快。非织造布的应用较为广泛,如水刺无纺布主要应用在湿巾、医疗等领域,土工布、革基布、油毡基布等主要用于工程领域。

目前市场上规模占比最大的为原生纺纱用涤纶短纤产品。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