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指单边回落 疲态显露

作者:毛磊  2020/9/21 21:28:29  来源:期货日报

   IC后市相对抗跌




在美股回调、地缘博弈延续的情况下,上周期指先抑后扬。不过,市场担忧国内政策面边际收紧,对市场预期仍有扰动。本周一期指高开低走,单边回落,挫伤人气。

流动性拐点预期限制期指上方空间

从宏观角度来看,对后期流动性环境缩紧的预期不时压制市场。海外方面,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未提供短期加码宽松信号,市场预期政策宽松见顶,难以进一步加大放水力度。因此,在流动性支撑力度减弱的情况下,美股以科技股为首,出现显著调整,道琼斯指数连续三周出现周度调整。国内来看,上周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中国GDP经济复苏的任务将在明年一季度基本完成,宏观政策也将在那时开始回归常态。此外,周一,1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3.0%,上次为2.70%。此次“加息”表明银行体系资金面偏紧,对资金需求加大。

过去在资金宽松时期,资本市场均受益于流动性宽松而有所回升。但在政策收紧甚至去杠杆时期,权益市场跌多涨少。市场流动性预期不稳,成为指数上行最大的压力。

虽然宽松对指数“拉”的力度减弱,但下方“托”的力度仍存。毕竟当前经济仍需维持一定的托底力度,以应对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格局。因此,金融环境并未进入到全面去杠杆时期,当担忧流动性收紧,外部因素导致指数下行后,下方仍有承接力。

中期看涨科技、成长板块

近期,从A股板块表现来看,顺周期板块相对跑赢市场。主要驱动在于经济数据超预期。最新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实体经济数据表现均好于预期。例如,出口在全球疫情仍未有效改善的情况下维持三个月正增长,8月增速为年内新高。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8月单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创下2019年年初以来新高。一系列经济利好信号使得资金回流今年滞涨的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中期来看,IF及IH的强势受制于流动性限制,未来在结构性行情为主的走势下,持续跑赢的动力不足。

从投资者情绪来看,短期的事件性因素依然给投资者情绪带来上下波动。上周末,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合并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券商引领牛市第二波行情的讨论。不过,美方近期仍对中国科技企业施加诸多限制,造成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压制。在美国11月3日总统大选前,市场的风险偏好仍时不时受海外因素影响。我们认为,后期随着美国大选结果的明朗,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改善。年底有关“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将使得投资者的视角再度聚焦科技、成长板块。因此,在流动性总量受限的情况下,存量博弈格局将使得有政策预期支撑的板块存在超额收益。故从期指三品种来看,市场风格更偏向于消费、成长,IC将更为受益。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