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郑商所短纤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面世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短纤期货自2020年10月12日起在郑商所上市交易。9月28日,郑商所发布了短纤期货合约及相关制度安排,明确了短纤期货合约规则、交割制度等相关事项。

  短纤期货的交易代码为PF,交易单位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2元/吨,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3个交易日。

  首批上市交易的短纤期货合约为PF105、PF106、PF107、PF108、PF109。上市当日涨跌停板幅度为合约挂牌基准价的±8%。

  根据有关通知,自2020年10月12日短纤期货挂牌时起,推出PTA、短纤期货跨品种套利指令。PTA、短纤期货跨品种套利的保证金收取和限仓制度按照《郑州商品交易所套利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由于PTA期货实行适当性制度,境外客户及未开通PTA期货交易权限的境内客户禁止使用该套利指令。

  交易时间方面,上市当日集合竞价时间为8:55—9:00。交易时间为9:00—11:30和13:30—15:00。10月12日当晚起开展夜盘交易,夜盘交易时间为21:00—23:00。

  交割业务方面,指定短纤交割厂库7家,升贴水均为0元/吨,交割厂库仓单额度可根据市场情况予以调整,自2021年1月4日起开展短纤期货交割业务。短纤免检交割品牌7个。江阴市纤维检验所、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为短纤期货指定质检机构。

  同日,郑商所发布《郑州商品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修订案,并发布了上线期权对锁仓对冲平仓功能的通知。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此次修订条款主要涉及《办法》第三章第二十八条和第四章第三十条,新增双向期权投机持仓进行对冲平仓的相关规定,以及增加对行权及履约后的双向期货投机持仓进行对冲平仓的相关规定。

  根据通知,郑商所自9月28日结算后在会员服务系统增加期权对锁仓(包括期权行权及履约后获得的期货对锁仓)对冲平仓功能,该功能自9月29日起启用。同时对该功能相应的操作及业务事项进行了详尽说明,包括会员服务系统功能设置、期权对锁仓对冲平仓说明、期权行权及履约后获得的期货对锁仓对冲平仓说明以及相关业务顺序等。

  对锁仓是指同一交易编码下期权或期货同一合约的买卖双向持仓。客户需委托期货公司通过会员服务系统在交易日9:00—15:00进行期权对锁仓对冲平仓有关功能的开通、修改或取消申请,申请在当日结算时正式生效,一次申请长期有效。关于期权行权、期权对锁仓对冲、期权行权及履约后获得的期货对锁仓对冲的业务顺序,首先处理双向期权投机持仓对冲,其次处理期权行权期货建仓,最后处理行权及履约后双向期货投机持仓对冲。本次新增的期权对锁仓对冲平仓功能是针对投机属性的期权持仓,且区分到期日和非到期日两种方式。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