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苯乙烯期货上市一年获产业点赞

  2019年9月26日,苯乙烯期货正式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上市一年来,苯乙烯期货整体运行稳健,交易规模稳步上升,产业参与积极,提交了一份各方满意的周年“答卷”。一年中,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为实体企业衍生出丰富多样的交易、定价和避险模式,期货价格成为市场上现货与纸货重要的定价参考。在产能扩张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苯乙烯期货为产业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规避工具,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点价交易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产业客户参与程度显著提升

  苯乙烯期货上市以来,现货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内产能的急剧扩张,供应量充裕,码头库存居高不下,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成品油消费崩塌进而拖累纯苯价格,传统市场面临着流动性减弱、市场持续低迷的困局。然而,苯乙烯期货为产业链带来了“福音”。期货价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并保持着较高的市场活跃度。在产能扩能周期中,上下游企业依旧保留了生存空间,中游贸易企业也在充裕的流动性中找到了机会,产业链企业为苯乙烯期货这一年的表现“点赞”。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上市以来,苯乙烯期货保持平稳安全运行,市场规模稳步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苯乙烯期货成交量、日均持仓量分别为2377.69万手、10.14万手,成交持仓比保持1.04的合理水平。其中,今年前8月日均成交量、持仓量分别较去年提高95%、78%;苯乙烯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58%,较去年增长了20个百分点,产业客户参与程度显著提升。

  由于遭遇了产能扩张与疫情的双重冲击,苯乙烯期货上市后整体呈现了“价格重心不断下移、价差结构转向升水”的表现。

  “苯乙烯期货上市的时点正值新产能投放周期起点,伴随着今年年初浙石化和恒力两套装置的投产,全国苯乙烯产能增长10%,供需格局也从去年的相对偏紧逐步转为过剩。受此影响,苯乙烯期货上市后价格一路下跌。”浙商期货研究员施寒剑如是说。

  据介绍,春节期间快速发酵的疫情让苯乙烯行业雪上加霜,下游合成树脂以及终端家电、地产行业普遍推迟复工,港口库存持续涨库,苯乙烯价格也是不断下挫,期货主力合约最低较春节前跌去40%。

  “4月后,伴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以及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大宗商品纷纷见底回升,苯乙烯价格也跟随成本端的上涨而出现了反弹。不过时至今日,苯乙烯供应过剩的格局仍未明显改观,苯乙烯价格上涨幅度相对有限。”施寒剑表示。

  在中信期货分析师颜鑫看来,苯乙烯期货作为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它的上市为现货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者提供了规避市场价格下跌的有效方案。“对于上游生产企业与中游贸易企业进行卖出套期保值非常有利,给这些企业提供了无风险套保套利的机会,降低风险的同时也增加了盈利的方式。”

  正是看到这一点,不少产业企业开始主动参与刚诞生不久的苯乙烯期货市场。“就贸易公司而言,与苯乙烯下游的PS产业客户通过期货锁定合理的加工成本,获得合理的分销利润,产业间形成良好互动,进一步增强了产业链企业的黏性。”中基石化有限公司PS销售经理孙路说。

  “一年来,苯乙烯期货成交量从最初的日均不到5万手逐渐增加到现在的日均12万手,期货持仓量目前也稳定在10万手以上。苯乙烯期货充足的流动性非常好地承担了产业链风险转移的需求。”施寒剑称。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发挥期货功能,大商所在苯乙烯等品种上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其中2月,大商所在苯乙烯等品种上推出10家做市商,6月继续增设2家做市商,苯乙烯期货做市商数量增至12家,以促进期货合约的连续活跃,便于企业参与期货套保和基差点价。7月免收全部期货品种交割手续费,降低企业参与套保的成本。

  为产业企业提供优良套保工具

  苯乙烯期货上市以来受到产业链各方的广泛关注,产业链企业对苯乙烯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逐渐认可。让市场人士感受较深的是,一些原来受制于体制因素对市场敏感度不高的企业也在积极学习和逐步参与期货市场。

  在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化轻)苯乙烯部经理崔海龙印象里,一年来苯乙烯期货参与主体在行业内是比较齐全的,生产、贸易、终端都有涉及。“生产、终端的参与以套保为主,主要是考虑成本锁定。贸易商参与的模式则相对多样化,包括基差、套保、跨期、跨品种套利和点价等业务。”

  苯乙烯期货参与主体的特点是各路参与者众多,产业链生产型企业在期货市场具有一定的作用与能量。作为实物贸易为根基的传统贸易商,贸易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出发点是围绕实货贸易的对冲、套利需求。

  “实货贸易是我们的根基和长处,我们把期货作为一种高效、安全的风险管理工具,将实货贸易中难以开展的交易通过期货交易来实现。”远大能源苯乙烯交易主管金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同样作为贸易商,苯乙烯上市后,南通化轻便积极参与其中,目前以套保为主。据了解,苯乙烯期货上市后不久,在供应过剩格局下,远期曲线即表现出明显的近低远高结构,远期大幅升水的期货为期现交易提供了较好的正套机会。“在今年远期升水的结构下,通过套保既解决了一部分实物的销售问题,又有稳定的价差,对企业是比较好的对冲工具。4月以来,我们每月都参与期货交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崔海龙介绍说。

  在受访人看来,苯乙烯期货上市前,企业主要通过华西村电子盘和掉期来进行套保。苯乙烯期货上市以来,整体持仓量和成交量逐步增多。在现有的几种模式当中,苯乙烯期货无疑是流动性最好、风险管理作用最充分的一种工具。期货价格成为市场上现货与纸货重要的定价参考,与掉期、纸货等一起为产业企业提供了多层次的风险规避工具。

  “苯乙烯期货上市后,市场上现货交易时报价模式逐渐由之前的一口价模式转变为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点价交易模式,这为产业套保、管理价格风险与基差交易提供了优良的工具。”永安期货分析师魏哲海表示,生产企业可以很好地锁定远期利润,贸易企业有盘面保护可以降低自身风险。期现交易大多数都以点价的方式成交,不少期现资管公司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为市场注入了良好的流动性。

  当前,苯乙烯市场中,纸货、掉期和期货之间已形成了有效互动。“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判断选择在掉期或者期货上进行套保。本身也有很多企业去参与掉期与期货之间的价差交易,这为市场流动性与定价合理性提供了很大帮助。”魏哲海称。

  “市场中的多种套保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工具,产业参与者可以灵活选择工具对于不同期限的生产销售活动进行套期保值,并且在市场变化时企业还可以再次选择工具进行调整。”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资深能化分析师杜彩凤表示。

  贸易模式逐步以期货为定价基准

  交易活跃度提升、流动性好转以及交易模式、定价模式的改变是苯乙烯期货上市一年来传统贸易商最深刻的感受。

  这一年中,市场的交易主体由传统的上下游转换成基差交易参与者、资金参与者以及产业链参与者。市场交易模式由现货定价与固定价交易,转化为盘面定价以及基差交易。“对于传统贸易商来说,这样的变化即是机遇又是挑战。需要我们适应新形势、新模式。这样的变化也赋予贸易商更多的延展空间,将传统的实物贸易与资本、结构、产业链发生连接,达到原本实物贸易所无法完成的效果。”金佳坦言。

  比如上下游工厂可以锁定远期的加工利润或原料成本,以保证生产的有序、高效进行。贸易商可利用远期的交易与更多其他期货产品发生连接,实现产业链间相互借力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苯乙烯期货的上市更好地促进了整体市场定价机制的透明化,加强了市场定价的有效性。而以期货为基准的基差点价也成为了贸易商主流的方式之一,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贸易商运用苯乙烯期货点价交易保障了企业的稳定运行。远大能源正是借助了期货基差点价,在今年2—3月实物流动性缺失时,保护了企业现货头寸。

  “流动性良好的期货平台,保障了企业无法真正销售的实物在期货市场上完成了风险的转移。”金佳表示,不仅如此,基于对库存、基本面的理解,公司利用期货平台完成了有效的连续反套头寸,印证了公司对高库存,弱现货,弱基差的理解。“期货平台让这样的反套头寸可以连续、平稳的实现。”

  同样,在崔海龙看来,点价交易已经成为企业日常交易的关键一环,在苯乙烯市场上起到了连接实物和盘面的作用。“灵活套保对于终端采购是有意义的,结合点价能够有效降低采购成本,贸易商在头寸管理中也可以运用。”

  “未来,期待有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使苯乙烯期货能够真正服务、反哺产业链。也期待后期国内产能集中爆发期,期货市场能够更好发挥市场功能、提升交易活跃度,为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崔海龙表示。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