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ICE原糖:价格或维持区间振荡

展望ICE原糖走势,在迷雾缭绕中,原糖仍看不到牛市的驱动,短暂的季节性强势过后,或归于平静,重回区间振荡。而拉尼娜现货,为糖价走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一、易涨难跌的季节性

在新旧榨季交替的9—10月,巴西的开榨高峰过去、库存压力基本释放,北半球新榨季压榨尚未启动,全球库存达到季节性的低点。ICE原糖价格走势季节性明显,表现相对强劲,易涨难跌。

今年的走势也有此迹象,9月中旬开始,糖价抬头向上,到现在有一定程度的涨幅。但从后续的供应来看,本次季节性涨幅或空间有限,难突破基本面的限制。

 

二、上有供应压力,下有减产支撑

10月开始全球步入2020/2021新榨季,北半球逐步开始新年度的甘蔗压榨,目前市场预估泰国减产、印度丰产。南半球的巴西,乙醇消费仍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糖醇价差处在高位,2021/2022榨季预期制糖比或仍维持高位。

1.印度:丰产预期

印度2020/2021年度甘蔗指导价定在275卢比/公担,同比提高10卢比/公担。从印度历年甘蔗指导价看,农民主动减面积的动力不在。印度甘蔗种植面积波动主要来源于天气。季风降雨持续不佳,天气干旱,印度甘蔗容易减产。

2019年印度季风降雨严重失衡,前半节严重干旱,后半节发展成洪涝。失衡的季风雨带来了2019/2020年度的减产,但后期充沛的降雨也改善了土壤和水库情况。今年季风雨季之前,IMD预期季风降雨正常,降雨量与历史均值基本持平。在此背景下,今年6月底,印度糖厂协会(ISMA)发布2020/2021年度产量预估数据,预估食糖产量3050万吨,消费量2600万吨,出口600万—700万吨。

截至到9月28日,印度季风降雨基本尘埃落定,降雨量超出历史均值9%,高于预期。市场预期,2020/2021榨季印度甘蔗大丰产、食糖产量仍有上调空间。普氏9月平衡表,将印度2020/2021榨季食糖产量预估由3070万吨上调至3250万吨,接近2018/2019年度的历史最高产量。

丰产预期下,印度或继续实行出口补贴,将国内库存压力向外转移。印度已将2019/2020榨季糖的出口期限延长3个月,至12月底到期。预期新年度的出口补贴计划很快出台。印度的出口压力限制了原糖向上的想象空间。

2.巴西:2021/2022年度制糖比或仍在高位

巴西甘蔗压榨的另一个产品是乙醇。由于巴西疫情的严重,包含汽油、乙醇等在内的能源消费急剧下滑。有水乙醇前期曾跟随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随后低位反弹,目前价格跟去年基本持平。疫情之下,有水乙醇很难有超越季节性的表现。体现在糖醇价差上,有水乙醇折糖10.36美分/磅,糖醇价差在2美分/磅以上,处在历史高位。

在高价差指导下,糖厂倾向于生产食糖,本年度制糖比例预期大幅提高,食糖大幅增产。9月普氏平衡表预估,2020/2021年度巴西中南部地区制糖比例45.8%,同比提高11.5%,食糖产量3710万吨,同比增产1030万吨。从实际生产节奏看,截止9月中旬,巴西中南部地区累计制糖比例47.01%,去年同期为35.43%,累计食糖产量3179万吨,同比增加1141万吨。

从糖和有水乙醇的远期曲线看,制糖仍比制乙醇划。预期21/22榨季,糖厂或仍倾向于生产食糖,制糖比例或仍维持在较高的位置。

巴西本年度压榨高峰逐步谢幕,供应压力基本释放。但在如此高的糖醇价差指导下,2021/2022年度仍有触不可及的压力。在雷亚尔贬值的背景下,价格合适提前套保的动作,同样限制糖价上方空间。

 

3.泰国:减产托底

泰国是2019/2020年度驱动糖价的黑马,食糖产量由上一年度的1460万吨下跌至830万吨,跌幅43%。受泰国减产驱动,ICE糖价自2019年9月末一路上行至20年2月,上涨约45%。2020/2021年度,泰国的甘蔗产业,形势仍较严峻,产量或仍在低位。普氏在8月的平衡表中,将泰国20/21年度食糖产量预估由840万吨下调至770万吨。

食糖减产,让泰国出口升贴水始终保持在高位。2017/2018、2018/2019年度,泰国连续两年食糖产量处在历史高位,约1460万吨。2019/2020年度的减产,让连续两年积累的库存去化。2020/2021榨季,继续减产背景下,泰国可供出口量急剧下降,后期升贴水或持续高位。

三、拉尼娜:极端天气不确定性

9月初,NOAA最新的展望报告发布拉尼娜警报。拉尼娜状态确认,预计持续到北半球冬季(75%概率)。对甘蔗主产区来讲,拉尼娜可能带来巴西中南部干旱、印度降雨充沛。

拉尼娜容易带来巴西中南部的降雨偏少,但偏离程度受拉尼娜强度影响,对单产的影响更是需要综合甘蔗蔗龄等因素综合考虑。ICE原糖对拉尼娜或者厄尔尼诺的反应,往往不是基于这个概念,而是基于实实在在对供应造成的影响,并在影响过程中逐步体现。10月,巴西步入雨季,在间作期的降雨对来年单产影响较大。需要关注拉尼娜背景下,巴西降雨的偏离程度。如果天气干旱,对单产影响较大,盘面或需给出天气升水。

综上,疫情之下,上半年原油崩盘、巴西汇率坍塌,原糖跌至9美分/磅,刷新十年来的新低,随后从价值洼地上行,步入区间振荡。长周期看,外糖底部已现,原油、汇率都从最差的点恢复。但价格的抬升需要基本面的驱动,目前看,全球糖市缺乏牛市基础,在短暂的季节性强势之后,面临印度、巴西丰产的预期,高产量压制糖价上行空间,糖价或仍维持区间振荡。拉尼娜现象为糖价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张玉洁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