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郑糖 等待新的利多驱动

作者:黄维  2020/9/29 23:07:01  来源:期货日报

  前期国内食糖现货价格快速上涨,主要原因是短期供求偏紧。广西糖厂库存不多,加之部分加工糖厂检修,供应减少。同时,下游进入需求旺季,国产糖销售回暖。但近期郑糖价格出现回调,主要原因是前期的利多因素已经逐步兑现,市场关注点由短期供应偏紧转向新榨季的供需面。目前来看,供给端仍然缺乏有力的驱动,糖价可能需要调整,等待新的利多驱动。此外,供给端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糖价上涨仍需耐心等待。

  进口政策仍存不确定性

  进口政策一直悬而未决。6月底商务部发文将配额外食糖纳入进口报告管理之后,关于政策的具体细节一直没有定论。有观点认为国内将放开进口,还有观点认为不会完全放开进口,但配额外进口总量将增加,总体情绪偏悲观。不过,由于广西现货库存剩余不多,加上部分加工糖厂检修,市场关注点转移到短期供应偏紧上,进口问题暂时搁置一旁。但是,随着新榨季逐渐临近,市场对远期供应的担忧逐渐升温。特别是在8月进口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开始重新关注进口政策。8月国内进口食糖68万吨,环比增加37万吨,同比增加21万吨。2019/2020榨季,截至目前累计进口321万吨,同比增加39万吨;今年1—8月累计进口222万吨,同比增加25万吨。进口量增加令市场担心新的进口政策可能是一个更开放的进口政策,由于官方迟迟没有定论,这种担心被市场放大了。

  我们认为只要没有完全放开进口,即便小幅增加配额外进口,利空也是有限的。因为进口总量虽然增加,但增幅有限,国产糖依旧无法满足国内需求。从历史上来看,国内牛市都是由国内减产驱动的,因此即使新的进口政策小幅增加进口总量,对国内的长期影响也是有限的。

  但是,如果新政策放开进口的话,则国内糖价的运行规律将发生变化。如果备案即可进口,那么只要进口食糖有利润,境外糖就会源源不断地进来。在这种情况下,配额外进口成本将成为国内糖价的天花板,国内糖价将被压制在进口成本之下。这对国内糖价将构成重大利空,糖价面临大幅下跌风险。不过,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较低。

  供给端缺乏利多驱动

  由于甘蔗收购价较高,新榨季广西的种植面积维持在较高水平。5月份广西南部地区降雨量大幅减少,累计降雨量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6月份广西甘蔗进入伸长期,干旱对桂南甘蔗产量造成影响。不过,桂中及桂北地区降雨充足,因此新榨季广西甘蔗产量还需要重新评估。

  对于供给端来说,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广西的甘蔗价格政策。去年广西进行了甘蔗价格政策改革,改革后甘蔗价格长期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导致广西的甘蔗种植面积居高不下,这是压制郑糖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国内食糖价格有一个三年周期,价格周期的背后是产量的周期变化,而甘蔗与食糖之间的价格传导是产量变化的主要原因。当糖价比较低的时候,价格传导到上游,导致甘蔗价格降低,甘蔗的种植面积、食糖的产量就会下降,糖价就会回升,反之亦然。

  在甘蔗价格政策改革之后,甘蔗与食糖之间的价格传导被切断,较低的糖价无法让甘蔗种植面积减少,这导致糖价缺乏进入牛市的驱动力。长期来看,广西的甘蔗价格不可能一直维持在这么高的水平,未来甘蔗价格政策改革之后,糖价向上的空间将被打开。

  图为广西南部累计降雨量(单位:mm)

  关注泰国食糖产量变化

  今年泰国甘蔗主产区的降雨依然不是非常理想。虽然5—8月泰国降雨量同比回升,但随后降雨量减少,目前累计降雨量处在同期偏低水平。5—8月泰国甘蔗处于需水量较大的阶段,这一阶段降雨量对甘蔗生长较为关键。另一方面,从数据来看,今年泰国水库水位同比继续下降,处在历史同期偏低水平,这会对甘蔗的灌溉造成影响。整体上看,今年泰国的食糖产量仍然值得担忧,如果泰国超预期减产,将会引发原糖价格继续上涨。

  图为白糖主力合约日线

  综上所述,从基本面分析,现货供应偏紧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加工厂检修完毕,甜菜糖以及南方蔗区开榨,供应将有所增加。随着前期糖价上涨,利多因素已经逐步兑现,市场的关注点将由短期供应偏紧转向新榨季的供需面。目前来看,糖价上涨需要等待新的利多驱动。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