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苹果直线拉升下仍存隐忧

作者:刘四奎  2020/10/11 21:36:16  来源:期货日报

  进入10月,随着新作晚熟红富士集中上市,利空逐渐弱化,做空安全边际不断减弱,国庆期间,在前期减产的事实叠加天气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西北地区收购价格的超预期好转,令市场再度燃起做多热情。

  利空逐渐弱化,减产事实再现

  2019/2020年度旧作苹果,收获季价格高开低走,果农存货比例偏大,春节前库存消化相对缓慢,之后受疫情影响,苹果购销停滞30—40天黄金窗口期,库存压力不断显现,AP2001、2003、2005、2007合约价格一路走低,均出现不同数量的交割果。进入三季度,根据陕西果业中心数据,截至8月底,全国冷库苹果库存仍有103万吨左右,高于去年同期的64.89万吨,但是库存压力已经明显降低,冷库随行就市积极出库。经过8—9月早熟苹果价格的低开冲击后,利空因素逐渐消化,整体价格趋于平稳,盘面价格基本上反映了事实,新作合约也从4月份冻害炒作后高位回落,不断试探前底。随着新作采青苹果和晚熟红富士的摘袋,市场目光再度转向新作产量和质量,2020年4月的冻害造成甘肃庆阳、陕北洛川等优质主产区苹果出现不同程度受灾,但是有别于2018年倒春寒冻害相对集中,此次呈点状分布,预计西北冻害地区减产30%左右,全国苹果整体减产8%—10%,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略减。苹果产量从市场预期的“大年”转为“正常年”,但是呈现出明显的优质优价,部分地区商品率偏低。

  开秤价格好于预期,资金做多情绪再起

  基于旧作库存压力和新作早熟苹果价格的低开低走行情,市场预期西部地区晚熟苹果开秤价格低开高走或平开低走,山东地区苹果价格低开低走。进入9月下旬,全国苹果主产区陆续摘袋,国庆期间,西部主产区出现多日阴雨,影响苹果上色,上市缓慢,西北地区今年收购价格明显高于去年,特别是静宁产地70#起步基本在4元以上,而陕西延安洛川、富县以及渭南白水一带行情也在3.5元左右,西部产区客商订货积极性较高,好货价格在高位维持稳定。山东地区陆续开秤,栖霞地区80#起步一二级价格多数在2.60—2.80元/斤,统货价格在2.00—2.20元/斤,以市场客商少量采购居多,整体价格相对混乱,仍未形成主流趋势。十一长假前,西北产区订货的火爆已经给市场打了“预防针”,假期间西北地区收购价格好于预期点燃资金做多热情,叠加国外农产品市场的火爆,苹果期货2010、2011、2012、2101、2103合约均涨停收盘。预计市场在苹果收购价格好于预期、天气因素影响下,做多情绪将延续一段。

  供应决定趋势,需求决定幅度

  苹果作为季产年销品种,旧作库存和新作产量直接决定市场的趋势,目前整体看苹果产量预判为持平略减,并未出现大幅供应减少,减产担忧将在后期库存转变的情况下发生逆转。从需求角度看,经历过2019/2020年度的弱需求后,2020/2021年度需求将整体好转,但是仍旧不能全面恢复到历史高位水平,主要是大量低价水果冲击,市场购买力的下降导致整体价格支撑作用减弱。

  短期看,在前期减产事实面前,西北地区苹果价格好于预期给市场带来的做多热情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但是整体供应并未出现大幅减少,目前正处于关键的收获季,优质优价并不能代表整体的价格走势,后期仍旧需要密切关注整体入库量和库存结构。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