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消费超预期点燃做多热情

作者:程小勇  2020/10/11 21:35:16  来源:期货日报

  十一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和商品出现强势普涨行情,与节前持续阴跌的走势形成明显的反差。其中,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在10月9日涨幅分别超过2%和逼近4%,而Wind商品指数涨幅逼近1.8%,农产品和黑色板块领涨市场。

  两市为何会出现逆转行情呢?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旺季产销好于预期、供应端干扰(农产品减产)和美国新一轮财政政策刺激预期。但是鉴于欧美等经济体疫情加重、美国财政政策难产和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中国地产调控加码、政策退出和结构性问题,笔者认为权益类市场普涨的行情是很难持续的,科技股泡沫风险值得警惕,大宗商品除疫情和气候影响的农产品涨势具备可持续性外,工业品涨势很难持续,因需求不足以消化不断攀升的产成品存货。

  制造业PMI带动市场风险偏好

  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来看,A股高开高走,板块普涨,玻璃、HIT电池、光伏、光刻胶板块涨幅居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近140亿元。ETF方面,主要行业普涨,新能源车ETF涨6.55%,环保、5G、信息技术、芯片等ETF也涨幅居前,银行、金融、房地产、军工ETF涨幅靠后。这其中和基建相关的玻璃、光伏等涨势较好,但是金融板块明显弱。商品方面,黑色及部分非金属建材期货涨势较为强劲。

  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是9月份制造业PMI明显好于预期,产销双双超预期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得益于需求回升,尤其是外需向好,小型企业PMI指数6月以来首次站上荣枯线。从PMI出口订单看,大中小型企业9月均有回升,但小型企业回升幅度更大一些。

  从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差值来看,9月份季节性需求回升因素较为明显,生产指数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而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攀升表明补库需求在9月份有一定的发力迹象。

  十一假期消费恢复势头良好

  2020年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4.9%,较去年8.5%的增速有所放缓,但相比今年过往月份以及五一、端午假期,消费数据呈持续复苏态势。受国内疫情有效管控、双节叠加等多重因素拉动,前期居民被压制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另外,由于担心冬季疫情卷土重来,部分需求也开始前置,带来消费复苏,但是收入增速放缓会制约可选消费的复苏进度。

  海外风险尚未全面显露

  十一假期,海外金融市场一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动荡,美股一度暴跌,但是美国财政政策最终会通过的预期刺激市场的风险偏好,从而带动美股止跌反弹。

  目前海外市场风险并没有全面爆发。第一,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美股高估值或者泡沫带来的不稳定风险很大。

  第二,欧洲等经济体疫情再次加重,新一轮封锁措施加码,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随着欧洲二次疫情的加剧,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开始对公共活动和集会采取了更严厉的控制措施。根据瑞银的分析,目前的防疫措施已接近 6 月的峰值。目前,夏季的复苏势头正被第二波疫情打断,而欧洲服务业 PMI 的重挫也越来越多显示出这种经济复苏放缓的迹象。

  第三,美国新一轮财政政策可能在美国大选前很难出台。10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财政刺激方案规模上调至1.8万亿美元,但仍比民主党本月初在众议院通过的方案规模少约4000亿美元,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再次拒绝了这一方案。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恢复到一定水平之后,流动性宽松格局会不断淡化,防风险可能摆在前面,这会导致流动性宽松驱动的高估值回归合理。而国内经济结构性问题,如中低收入群体受疫情影响而收入下降,限额以下消费恢复较慢;工业部门面临产成品存货攀升的去库存压力;基建投资面临不及预期的风险等,A股和商品普涨的行情很难持续。而海外风险一旦集中爆发,不排除权益类资产出现剧烈向下调整的可能。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