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焦炭 波幅将收窄

作者: 2020/10/13 21:47:26  来源:期货日报

  今年上半年焦炭走出一波过山车行情,下半年焦化去产能继续,新增产能也陆续投产,总体上焦炭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将缓解,预计焦炭平均利润将小幅下滑,供需总体维持平衡,焦炭价格波动幅度也将减小。

  回顾上半年,1月及2月上中旬焦炭价格稳定运行,而后由于炼焦煤供应紧张局面很快得到缓解,焦企产能利用率回升较快,但当时由于疫情因素,工地停工、钢厂停产,下游钢材需求锐减,钢厂钢材库存积压,市场普遍悲观,在这种情况下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而当时焦炭供应比较宽松,作为原料端的焦炭也随着钢材一路下跌,主流焦炭市场下跌5轮,累计下跌250元/吨。4月、5月随着下游工地、钢厂全面复工复产,需求较为旺盛,钢材库存去库速度明显,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回升,叠加当时山东等地有部分焦化产能退出,焦炭触底反弹,截至6月底已上涨6轮,累计上涨300元/吨。

  上半年吨焦盈利先跌后涨,2月、3月随着焦炭价格的下跌,吨焦盈利快速回落,到4月部分焦企处于盈亏平衡边缘,4月底随着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加上山东约680万焦化产能陆续退出,焦炭价格企稳反弹,连续6轮上涨,而同时炼焦煤价格下跌,吨焦盈利快速回升。总体来看,今年吨焦盈利情况较往年持平。

  图为独立焦化厂吨焦平均盈利走势

  进出口方面,受疫情影响,海外焦炭需求锐减,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出口焦炭42万吨,同比下降52.7%;1—5月累计出口焦炭145万吨,同比下降58.2%。根据2019年数据,我国焦炭出口量仅占国内焦炭产量的1.4%左右,占比较小,对国内总体焦炭供需格局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并不太大。

  需求方面,受疫情影响,1月底2月初高炉产能利用率快速下滑,在低位徘徊1个月有余。4月,随着下游基本复工复产,钢材旺盛的需求开始显现,钢材库存去化速度较快,钢材价格也得以企稳反弹,同时在需求的拉动下,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也节节攀升。

  短期来看,焦炭在连续上涨6轮以后已经进入下跌通道中,目前由于焦化企业盈利情况良好,供应端徐州去产能净缺口并不大。山东焦企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目前焦企多正常生产,区域性焦炭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近期唐山钢厂限产,高炉产能利用率已出现小幅回落迹象。整体来看,目前钢厂利润偏低,在焦炭供应略有好转的情况下,钢厂势必会对焦炭等原料打压,但考虑到需求相对旺盛,焦炭下降幅度或有限。

  中长期来看,山东以煤定产仍是影响供需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同时,四季度预计还有2197万产能在年底集中投产,整体上焦炭供应将较上半年略微宽松,供需基本保持平衡,焦炭价格波动幅度也将逐渐收窄。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