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突发!中国将停止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和炼焦煤 唐山5大钢厂将停产

IMF预测,2020年全球GDP萎缩4.4%,美国GDP萎缩4.3%,欧元区GDP萎缩8.3%。受此消息影响,黄金、白银暴跌,国际黄金期价跌近2%,失守1900美元关口,白银期价跌逾4%。

截至昨日凌晨收盘,美股标普500指数跌0.63%,欧洲Stoxx50指数跌0.58%,美元指数涨0.52%,WTI原油涨1.71%,Brent原油涨1.41%,伦铜跌0.77%,美豆涨1.02%,美豆粕(3240, 0.00, 0.00%)涨0.20%,美豆油涨1.20%,美糖涨1.16%,美棉涨0.28%。

此外,IEA预计,2020年石油需求将下降8%。中国9月原油进口4848.2万吨,1—9月累计同比增长12.7%至4.16亿吨。OPEC月报称,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减少947万桶/天(此前预测为减少946万桶/天)。瑞银预计,2020年年底布伦特原油或为45美元/桶。受中国原油进口量大增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大幅收涨。

中国将停止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和炼焦煤

10月12日,《悉尼先驱晨报》上出现这样一则传闻:目前中国的国有能源企业和钢铁厂都已经接到了官方的口头通知,让它们暂停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

10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国海关部门告知一些工厂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这是否是中方政策的正式调整?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回应,中国海关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产品的进口监管,有关情况请向主管部门询问。

李魁文在发布会上介绍,前三季度,中澳贸易总值859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1%。其中对澳出口2589.5亿元,增长9.5%;自澳进口6007.8亿元,下降5.1%。

从主要贸易商品看,前三季度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占出口值的75.7%;自澳大利亚进口的主要商品为铁矿(813, -5.50, -0.67%)砂、天然气和煤,占进口值的76.4%。

唐山5家钢厂停产,28家限产

本周二,国内黑色系商品期货走势出现分化。受禁止澳煤进口消息刺激,焦煤、焦炭(2095, -3.50,-0.17%)大涨,螺卷基本持平,铁矿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日前,唐山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唐银、唐山建龙、新宝泰、荣程特钢、轧一钢铁5大钢厂将停产,其余28家钢厂未来6个月将限产。

“从周一周二盘面反应情况来看,目前限产力度不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说。

中钢网分析师林娜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作为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仍是重点任务目标,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生态环境部关于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有关工作的通知》,北方多省市陆续发布秋冬限产方案,山东、山西部分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0月秋冬限产大幕已经拉开。从多地发布的限产文件来看,今年限产时间与去年相当,限产目标相对明确,部分地区限产比例有所下降,执行效果仍待观察。鉴于今年粗钢产量持续创新高,随着秋冬限产执行,一定程度上将制约钢厂生产规模。但随着近期成材价格反弹,钢厂利润回升,10月增产动力转强,依靠环保限产来降低产量空间相对有限。

“根据文件粗算,预计影响产能约6万吨/天,低于2019年名义限产量(2019年10.1—11.15计划减产量约14万吨/天,11.15—3.15计划减量约7.8万吨/天),但2020年利润偏低于往年,执行力有望高于往年。”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钢材分析师马琳表示,成材端目前表现为弱现实与强预期的博弈,呈现反套格局,当下的主要矛盾在于供应过高,而10月以后进口效应减弱,叠加环保加强,供应有环比改善预期,也符合冬季特征。相反地,原料端表现为强现实与弱预期的博弈,呈现出正套格局。十一假期后铁水产量未出现明显下降,原料直接需求仍强劲,但在限产大背景下,后期需求将环比转弱。

事实上,国庆假期后,黑色产业链品种价格均出现大幅的反弹。虽然节后各地开始陆续公布今年秋冬季环保限产相关的政策,环保限产本身对于市场的影响权重在逐渐下降。

“从目前公布的文件以及钢厂近年来环保设备的投入看,今年采暖季限产影响的理论产量可能不及去年的水平;另外,从今年钢材产量的变化看,钢厂调节产量的灵活性也较过去几年有很明显的提升,因此铁水产量受限产政策影响的幅度并不会很大。同时,从原料的需求角度看,虽然节前补库带动钢厂铁矿库存大幅增加,而假期后钢厂的矿石库存则出现了明显的消化,港口疏港量也回升至前期高点的水平,也意味着钢厂的生产意愿和强度依然很高。需求的旺盛也是原料端价格强于成材的主要原因。采暖季限产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钢材高产量和原料高需求的矛盾。”东证期货黑色研究员顾萌说。

国泰君安期货黑色系分析师马亮认为,由于近期限产政策陆续落地,虽然总体文件要求限产力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限产对于钢材供给的限制仍对于市场心态有一定支撑,且10月长假后建材成交有较为明显的改善,经历了9月需求释放的不及预期后,由于可能存在的与前几年类似的赶工效应,市场仍对于四季度的钢材需求抱有较高的期待,整体供需或将迎来阶段性好转。

铁矿石方面,8月以来铁矿供需两端持续出现边际上的缓解,外矿发运的回升叠加上国内卸港的加速使得供应环境有明显宽松。同时,钢厂利润情况不佳铁水产量阶段性见顶,导致了铁矿石港口库存的持续积累。马亮认为,这种边际上的缓解更多体现的是超低水平的库存回补,虽然可能会制约铁矿石进一步突破前高的动力,但也不代表铁矿石能够出现趋势性的下跌,也就是说铁矿石供需正处于向平稳过渡的过程中,难以积累较为深刻的矛盾,出现趋势性走势的动力不强。

钢材库存产量居高难下,需求决定价格方向

今年我国粗钢产量持续维持高位,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带来净出口大幅减少,国内市场资源供应压力加大。1—8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加2402万吨,粗钢净出口同比减少2345万吨,国内粗钢资源供应量大幅增加4747万吨。四季度尽管存在环保限产加码,进口钢材资源减少等利好因素,但全年粗钢资源供应量同比增加或将超过7000万吨,供应端对价格的压制影响持续较大。

今年二季度以来信贷及汽车产销、挖掘机、重卡销量数据都超出预期,地产、基建稳步复苏,二季度钢材需求表现持续旺盛,但三季度受高温、雨季及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需求表现不及预期。在地产赶工及基建发力的带动下,四季度前半段需求有望加快释放,但后半段市场将面临传统消费淡季,需求释放将明显减弱。

二季度市场库存消化较为理想,三季度消化不及预期,尤其是9月库存消化幅度令市场产生巨大的预期差。目前大品种总库存同比增加605万吨,其中螺纹总库存同比增加465万吨,热卷(3784, 0.00,0.00%)总库存同比增加87万吨。今年市场将带着高库存进入冬储已相对确定,一旦投机需求趋弱,高库存对价格仍将形成抑制影响。

据了解,当前货币政策已基本回归常态化,甚至边际有所收紧,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宏观政策端对钢价驱动减弱。不过产业政策端的秋冬季限产以及质量检查、产能置换新规等,对钢价仍将形成阶段利多。

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认为,四季度尽管有环保限产扰动,但今年高产量、高库存已成为常态,终端及投机需求的释放节奏,以及宏观、产业政策端的变化,或将决定钢材价格的运行方向。我们认为四季度前半段在需求阶段发力的情况下,价格仍有向上驱动,但下半段随着需求减弱,钢价下行压力将会明显加大,预计四季度螺纹、热卷盘面主流波动区间在3400—3800元/吨,对节奏的把握或将重于趋势。

“目前影响黑色系品种价格的核心因素依然在于终端需求变化的节奏。由于今年冷冬的概率比较大,加之疫情是否会再度抬头具有不确定性,建材需求依然可能在10月份有一定的集中释放。”顾萌说,10月起进口钢材和坯料的到港将大幅下降,对于10月钢材的去库还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市场的反弹也反映出了基本面的边际好转和下游备货力度的提升。不过冬储前需求能够释放的时间已经不长,终端资金偏紧的状态也并没有显著的缓解,这一轮反弹高度也很难过于期待。

焦炭方面,新晟期货分析认为,焦炭在连续上涨6轮以后已经进入下跌通道中,目前由于焦化企业盈利情况良好,供应端徐州去产能净缺口并不大。山东焦企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目前焦企多正常生产,区域性焦炭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近期唐山钢厂限产,高炉产能利用率已出现小幅回落迹象。整体来看,目前钢厂利润偏低,在焦炭供应略有好转的情况下,钢厂势必会对焦炭等原料打压,但考虑到需求相对旺盛,焦炭下降幅度或有限。中长期来看,山东以煤定产仍是影响供需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同时,四季度预计还有2197万产能在年底集中投产,整体上焦炭供应将较上半年略微宽松,供需基本保持平衡,焦炭价格波动幅度也将逐渐收窄。

责任编辑:李靖琴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