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CPI重回“1时代” PPI同比降幅扩大

作者:杨美  2020/10/15 22:06:06  来源:期货日报

  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上涨0.1%。总的来看,CPI环比与同比涨幅均继续回落,且今年首次重回“1时代”;PPI环比涨幅继续回落,同比降幅略有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数据时表示,9月份,各地积极落实好“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场供需状况总体稳定。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9%,涨幅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25.5%,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7.2%,涨幅扩大5.5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9.0%和5.4%,涨幅分别回落5.4和4.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6.9%,降幅收窄12.9个百分点;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7.7%、9.1%和4.7%,降幅分别扩大5.3、7.5和3.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董莉娟说,9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9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是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以及去年同期猪肉价格的高基数推动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持续下行,进而带动CPI涨幅持续回落。

  一德期货宏观战略部总经理寇宁也表示,9月份国内通胀水平总体回落,其中CPI同比涨幅回落受猪肉价格回落及猪肉价格高基数效应的影响较大,但CPI中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加快,表明国内需求仍延续改善态势。

  从环比看,9月份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1.2%转为下降1.6%。谈及猪肉价格环比回落的原因,董莉娟表示,主要是受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展望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大有期货投研中心农产品高级研究员李文婷表示,目前,生猪产能正在有序恢复中,从数据监测来看,8月生猪存栏量为3.7亿头,继上月增速首次转正之后,环比继续上升4.7%,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保持正增长,预计今年年初定下的“今年年底中国生猪产能将恢复到基本接近常年的水平”目标大概率可以实现。依照生猪养殖正常的生长速度,预计生猪出栏量将在明年下半年接近常年水平,生猪价格将进入长周期抵抗式下跌趋势中。

  PPI方面,寇宁表示,9月PPI同比降幅扩大,环比涨幅收窄,与CPI非食品价格走势出现背离。由于工业品价格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较大,9月PPI走弱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见顶回落的影响。

  “9月PPI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受重点行业中石油和有色价格回落的拖累。其中,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和化纤行业价格同比保持负增长且跌幅进一步扩大,可能是受到9月份国际油价大幅调整的影响;有色采选和有色冶炼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放缓,与9月份国际铜价涨幅放缓表现一致。”黄雯昕说,目前虽仍面临疫情风险,但全球经济复苏的方向已定,需求持续回暖背景下工业品价格有望延续回升态势,今年年初的低基数也为明年PPI回升提供基础,并无通缩的风险。

  总的来看,寇宁表示,9月以来,国内经济修复加快,工业生产及餐饮服务业全面回暖,9月社融信贷数据超预期增长,也将对经济延续改善态势形成较强的支撑,预计在国内需求持续改善的背景下,工业品价格将延续上涨,CPI在非食品价格的支撑下年内涨幅预期较为温和。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