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尿素 淡季不必过分悲观

作者:彭浩洲  2020/10/20 20:34:32  来源:期货日报

国内需求淡季来临,尿素市场供应端压力不减,然而淡季不必悲观,我们认为,尿素后市仍有机会。

尿素四季度产量高于同期。从全年产量来看,2020年1—9月尿素累计实物产量4266.3万吨,累计同比增长7.73%;目前日均产量维持在15.5万吨的水平,月环比下降5%,同比增长8.91%。进入四季度,受到需求淡季和晋城尿素企业秋冬季限产影响,除去非主产销区企业自行减产降负外,环保限产造成供应端较大损失量,去年四季度山西省尿素平均日产17024吨,限产损失量预计在65万吨左右。从公布的检修企业来看,预计今年限产损失量同比基本持平。2020年前三季度开工负荷为68.91%,较前三年分别高出6.57个、17.91个和17.14个百分点,整体供应宽松。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美国NOAA报告,今年四季度发生拉尼娜的概率为85%,冷冬现象将刺激天然气价格走高从而限制气头产量,但近几年天然气基础设施的集中建设也将降低工业“限气保民”的数量和时间范围。此外,2020下半年迎来新增产能集中投产。2020年8月山东明升达尿素年产能80万吨装置点火出料,9月内蒙古乌兰泰达能源尿素一期年产能120万吨装置点火出料,同时九江心连心、开封晋开和河南延化等企业仍有新增产能投产预期。整体来看,尽管尿素产量即将进入下降趋势,但产量同比高于预期。

尿素下游主要为农业需求,其中农业需求占总需求的70%左右。从季节性来看,农业需求处于淡季,只在安徽、江苏和河南少部分地区存少量小麦或水稻用肥需求,刚兴需求整体支撑有限。复合肥企业开工率进入冬储备肥前检修阶段,日用尿素量下降至年内低点,其余工业需求由于存量少且分散,增量小而难以支撑起尿素需求市场。然而,从“冬储”开始至春耕备肥阶段的需求预期较为乐观。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将粮食安全推至风口浪尖,大田作物价格强势上涨,玉米和小麦价格(全国均价)较3月初分别上涨14.11%和7.61%,由此将会刺激次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增加预期。从库存端来看,在高供应的压迫下,尿素企业库存始终低于50万吨,显著低于同期70万吨左右的水平。

尿素出口需求预期保持乐观。印度第八轮招标释放150万以上需求,中东企业主要对接巴西尿素市场将导致印度进一步依赖中国供货能力。

综上所述,四季度供应端持续宽松,是制约市场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低库存和强需求预期的支撑下,对尿素价格不必过分悲观,静待市场走出底部。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