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谨慎看待短纤上涨空间

作者:李婉莹  2020/10/21 21:15:52  来源:期货日报

短纤产业链较为单一,和其他聚酯品种类似,其直接上游是PTA 和乙二醇,同时原油也会间接影响整条聚酯产品线的价格重心。自上而下看, 9月以来油价波动区间明显扩大,近期原油基本面改善速度放缓。需求方面,美国劳工节的到来标志着夏季出行旺季终结,同时境外疫情持续扩散压制了成品油的消费空间;供应方面,尽管美国飓风使得海湾地区油气产量骤降,但其影响的时间窗口较窄,OPEC多次重申延长减产,但在全球原油消费市场收缩的大前提下,仍需关注各大产油国是否能够坚持出让市场占有份额,减产高完成率的延续性存疑。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原油对下游能化板块的支撑力度相对减弱。

具体到短纤的直接上游,PTA方面,当前装置负荷仍旧偏高,现货加工费近期回升至600元/吨以上,部分装置可能出现推迟检修动作。随后新凤鸣二期以及福建百宏合计470万吨新产能释放即将到来,不利于天量社会库存的消化。MEG方面,实际上,伴随着前段时间的价格重心上移,各生产线利润存在一定修复。开工方面,CCF数据表明,截至10月9日,国内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在65.63%,其中煤制乙二醇开工负荷在54.72%,开工负荷已自此前低位抬升。10月份乙二醇国内供应新增中化泉州50万吨及山西沃能30万吨装置。短期受聚酯产销表现亮眼等因素提振,TA与EG基本面相对改善。但考虑到产能投放的长期格局以及疫情影响下的纺服消费,长期而言TA与EG价格承压,对短纤价格的实际推动作用有限。

与供应相比,我们认为需求才是主导聚酯品种价格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最近一段时间利好集中释放,一方面,市场传闻印度等国订单转移至国内,其实这些订单应当以棉纺为主,间接带动了涤纶市场;另一方面,季节性的“双十一”订单需求,拉尼娜效应带来的“冷冬”预期在一定程度上点燃了市场情绪,内贸存在好转预期。短期来看,这些利多因素加速了短纤价格上行。但长期来看,我们仍旧担忧境外疫情态势,以上的利多因素在欧美疫情无法得到合理控制的前提下难以持续提振市场。特别对于纺服终端而言,上半年疫情最为严重时期导致不少服装店亏损倒闭,而这种情况是否会在秋冬气温下降引发疫情二次暴发仍未能下定论。市场一直等待的利多往往容易被无限放大,后市投资者仍需关注旺季的有效持续性。

高开工、高利润、低库存的行业现状吸引了多头资金参与盘面博弈,可以说与TA、EG相比,短纤确实属于多配品种。通过理论公式参考TA与EG当前的现货价格,叠加考虑平均现金流以及期现套利成本,我们对盘面的估值大概在6300—6400元/吨。因此PF2105合约价格目前处于合理区间偏高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具体的现金流水平可能与平均值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这也同样取决于终端的景气程度。

综合来看,短纤上市后,对丰富聚酯产业链配套的期货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后市需重点关注终端需求的可持续性,预计11月前订单能够维持。中长期来看,由于疫情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市场在步入传统淡季后,终端的负反馈可能会压制短纤价格的上行空间。对于下游短纤企业来说,若短期内短纤利润上行至理想区间,可以通过期货盘面跨品种套利锁定利润;对期货参与者而言,单边做多PF的策略目前已有较高收益,建议保持谨慎心态,在旺季接近尾声时可以逐步高位止盈离场。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