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呵护食糖产业健康发展

白糖

   

事实上,多年来郑商所持续深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进程。供给侧改革的长期保障在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促使部分现货企业根据价格信息进行转产、检修等生产调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行业供给效率。

上市于2006年的白糖期货就是这样一个农产品品种。自2006年上市,白糖期货已经成为国内农产品期货的成熟品种之一。上市至今,白糖期货日均成交39.65万手,日均持仓25.13万手,市场规模平均增速26.40%。

自白糖期货上市后,其期货价格的“风向标”作用逐步被食糖产业认可,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采用期货价格进行远期点价、买卖基差等,丰富了现货交易方式。记者了解到,白糖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长期保持在0.95以上,国内重要的生产、进口加工和贸易企业都将白糖期货价格变化作为现货销售策略制订的依据,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策略和价格。

事实上,利用期货市场的点价交易在白糖现货产业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模式。具体的操作方式是,白糖货物的买卖双方按照期货盘面约定一个价格,并根据现货市场的运输情况、地区品质差异等商量一个升贴水。当期货盘面价格达到时,双方按照之前的约定加上升贴水完成现货买卖。通过白糖期货点价交易,买卖双方都可以有效管理自己的销售或采购风险,同时还可以满足双方个性化的需要,提高交易的效率。

于2017年4月上市的白糖期权成为我国期货市场第一批上市的商品期权,期权的上市不仅与相关商品期货一起构成了更为立体的风险管理体系、丰富了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手段和途径,更是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正式迈入高速、多元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上市的期权品种,白糖期权上市引起相关产业客户的高度关注,不少糖企早就学习了相关规则和制度,并着手研究适合企业实际的策略。一些龙头企业开始探索利用期货期权组合的方式开展风险管理。据统计,中粮糖业、中轻糖业等60余家涉糖龙头企业,积极运用期权工具,作为期货保值的有益补充,并取得良好的保值效果。

“如果通过白糖期权做买入保值,可以节省大量资金,也不用担心追加保证金的问题了。”国内某大型制糖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白糖期权的上市,糖企多了一个风险管理工具。“重要的是,期权与期货结合,可以满足糖企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通过制订更为‘合身’的套保方案,促进企业精细化风险管理。”

白糖期货早已成为国内糖企不可或缺的管理风险工具。在企业人士看来,白糖期权的上市进一步完善了白糖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为广大涉糖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信号。

业内人士表示,期权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期货,没有追加资金的风险,更符合套保者风险厌恶的特征,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期权有期限、行权价格、看涨或看跌的区别,这种立体交易,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丰富的选择。企业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对冲掉不想承担的风险,保留可以承担的风险,同时保留现货市场的收益,实现风险管理的精准化、个性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期权不仅可以对冲方向性风险,而且可以对冲波动性风险,有助于糖企形成全面的风险管理文化。

随着白糖期货的日益成熟,白糖期权的交易规模及投资者结构也在不断增长与丰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白糖期权日均成交2.0万手。其中,2020年上半年累计成交283.4万手。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