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股指有望更上一层楼

作者:吴守祥  2020/10/22 21:43:41  来源:期货日报

   周期股蓄势启动




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之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科技类、创业类公司估值获得极大提升,而银行、保险、地产、能源化工、建筑材料等行业股票表现不佳。鉴于这几大行业的股票在上证50、沪深300中的权重较大,下面主要以金融地产为例,分析原因及后期走势。

疫情影响银行资产质量,加之金融让利1.5万亿元,那么,今年上半年银行净利润是否下滑约10%?根据相关行业研究报告分析,银行的营业收入大部分来源于银行的利差,而银行的营业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增加,这就说明,银行的利差收入没有降低,反而是增加的。

为什么利差还会增加?分析发现,银行通过降低贷款利息来让利,但与此同时,银行资金成本也在下降,抵消了一部分利差的下降。此外,银行的贷款规模增加,使得银行整体利差收入没有下降反而在增加。这说明,银行业虽然在让利,但银行的营业收入其实并没有降低。

那么,为什么营业收入没有降低,净利润却下降了10%呢?分析发现,银行计提了很多的拨备,而拨备是要扣减利润的。因此,银行净利润下降或许只是个表象,它只是把更多的关注类贷款划成了不良类贷款,多计提了拨备,而多计提的拨备并不一定构成现实的损失。事实上,对不良贷款的划分越严格,计提的拨备也就越多,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就更可信。

当然,我们认为,出于审慎原则,多计提拨备,虽然带有主观性,但是也要客观分析,中国企业是否受到较大冲击,进而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

疫情对于采掘业、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文化娱乐业影响较大。比如,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一季度出现巨亏,各大航空公司(东航、南航、国航等)也出现巨亏。但是,二季度以来,逐月好转。在下游需求改善、产品价格回升、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钢铁等行业利润增长加快。8月,石油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48.2%,增速比7月加快101.6个百分点,累计利润年内首次实现盈利;钢铁行业利润增长68.3%,加快46.2个百分点。至于交通运输业,国内比国际好,铁路比航空好,货运比客运好。看来,航空业受影响要大些。民航局10月15日披露,客运方面,共有105家航空公司(国内19家,外航86家)通航55个国家,每周计划执行航班290班左右。货运方面,共有75家航空公司(国内18家、外航57家)通航44个国家,每周计划执行航班2100班左右。双节期间,全国实际飞行航班 117327 班次,日均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国庆假期的89.7%。总之,双节长假出行火爆预示着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四季度表现或有惊喜。

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进一步好转,亏损企业数量持续减少,亏损额大幅下降。8月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大幅下降37.0%。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7月末收窄1.2个百分点,继续呈逐月缩小趋势。所以,总体来看,虽然今年上半年银行净利润下降了10%,但是银行整体的经营环境并不差,银行的营收不降反增,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并没有下降。虽然市场对银行净利润下降有些悲观预期,但因为前期已经有充分发酵,所以四大行半年报公布之后,二级市场反应不大。

疫情在海外蔓延并深度影响欧美等国经济。事实上,疫情影响需求的同时也影响供给,前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3260.5亿美元,扩大11.2%。这完全是大超预期的。

最近几年年末,A股都会有一波银行股行情。一旦权重金融、地产放量突破,沪深300指数将剑指2015年高点5380点,上证50将瞄准2008年高点4772点。

风险提示:如果出现利空因素,由于科技、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股票已经有较大涨幅,当前价位做多IH、IF或购买相关看涨期权,面临一定风险。根据以上分析,由于低估值、强周期行业的股票在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中权重较大,IH、IF如若不能向上突破,遇到不利情形,估计回调空间也不大。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