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全球债务周期还在蔓延

10月24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主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召开,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在峰会上表示,现在是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国际化并发展金融中心行动良机。

“命运在召唤着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国际化并发展金融中心。我相信现在正是行动良机,因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鉴于投资中国的强大基本面,实施上述举措会获得有利的资金流。”达利欧说。

他还表示,美国依然控制着清算体系,但是从长远来看,受制于这一弱点的人们终将找到替代,从而削减其影响力。

三大推动力

达利欧认为,中国进一步强化金融中心建设的时机已到,这也与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而这一趋势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就在酝酿。他谈了三个推动力—— 长期债务和货币周期、财富和政治鸿沟的周期循环,以及崛起的大国(中国)将挑战现有的世界强国(美国)。

第一大动力是长期债务和货币周期。过去美国创造的债务远高于其在银行的存款,引发通货膨胀浪潮。随着债务持续飙升,直到2008年美联储将利率降至0,并且已无力再通过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始于2008年的债务创造和大额债务货币化时期与1930年代初期相似。

达利欧认为,新冠疫情引发的世界经济滑坡导致美国和其他主要储备货币国家的债务创造和债务货币化大量增加。即使新冠疫情退去,这种情况无疑仍将继续,因为将存在大量赤字,必须进行货币化。因此,美元长期债务周期现在所处的阶段,是一个存在大量未偿债务、新债务的催生加速飙涨、美联储为偿债而加速生产货币的时点。中央银行可以拥有此类债务的所有权并收取负利率,这使得央行可以减少偿债成本和债务展期风险,从而可以延长债务周期。

达利欧说,这些宏观债务周期一直存在,这种周期历来会促使中央银行实施债务货币化和货币贬值,并从根本上改变作为资本市场支柱的世界信贷体系。

“现在,投资者对这些债券配置的权重过高,其名义收益率为零,实际收益率则为负数,并且还会产生更多的新债务和新资金。那么,为什么有人要持有这些债券呢?对我来说这不合理。在美元仍然是世界储备货币以及全球大多数债务和贷款基础的时候,存在这些状况,这是有风险的。”达利欧说。

达利欧认为,美国和美元仍然非常强势,因为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用美国印制的钞票来购买商品,美国依然控制着清算体系,如果发生资本战争,就能切断人们的资金流。这种局面在短期内的影响力最强,尤其是存在大量美元计价债务的时期。但是,从长远来看,受制于这一弱点的人们终将找到替代风险的方法,从而削减其影响力。

第二大动力是财富和政治鸿沟。资本主义作为一个高效创造财富的体系,自然会产生巨大的财富鸿沟。美国顶部0.1%人口的财富,与底部90%人口的财富总和几乎相等。共和党偏右倾、民主党偏左倾的幅度达到自19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二者之间的差距也达到自19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收入和机会上的上述差距具有自我强化性。以美国的教育为例,显然赚钱多的人对子女教育的花费也会更多。收入最高的40%人群对子女的教育花费大约是收入最低的60%人群的5倍。因此,相对富裕的人比相对贫穷的人享有更多的机会,从而使周期具有自我强化性。通常,存在巨大贫富差距、巨额债务、经济低迷的时候,就会冲突不断。如今在美国就能看到这种局面。这种种冲突会引发重大的结构性变化。

第三大动力是崛起的大国将挑战世界领先强国。现在,中国是崛起的大国,而美国是现有的世界领先强国。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的储备货币实力和金融实力滞后于其他方面的实力,现在看来,命运在召唤着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国际化并发展金融中心。达利欧相信现在正是行动良机,因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鉴于投资中国的强大基本面,实施上述举措会获得有利的资金流。

解决方案:提高生产率

要实现这一目标,达利欧也给出了一个最根本的解决方案——“尽管各国情况都不同,但如果要成为一个金融强国,都需要提高生产率,使得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要比负债更有韧性。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有好的上层领导力,让多数人口接受良好的教育,以一种有利于金融健康发展的方式来推进这一进程。”

达利欧说,“需要先了解自己处于周期中的位置,我们无法跳出自己所处的环境,只能以最优的方式应对所处的状况。”

例如,美国和中国的情况各不相同——相对于支出,二者的收入水平不同,相对于负债,二者的资产也不同,因此两国的金融状况不同,发挥生产力的体制机制也不同。这就是二者状况之所以产生差异的本质。

但是,取得成功的基本决定因素始终相同。要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就必须具有生产能力,从而赚取高于支出的收入,构建属于自己的、资大于债的资产负债表。要实现这一点,最好的状况是大多数人口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举止文明,合作融洽。

因此,可选的解决方案是,要有出色的领导人,可以很好地教育民众,提高民众的文明度,让人们能够富有成效地展开工作,以良好的财务状况开展经营。这些也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赵彬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