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国际铜期货11月19日正式挂牌交易

作者:董依菲  2020/10/25 20:43:28  来源:期货日报

  10月23日,证监会批准上期能源开展国际铜期货交易,合约自2020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交易。国际铜期货将作为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国际铜期货是国内首个拟以“双合约”模式运行的国际化期货合约,即在保留上期所铜期货不变的基础上,以特定品种模式在上期能源上市国际铜期货。推出国际铜期货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国际铜期货上市后,将与上期所铜期货一起,以“双合约”服务“双循环”,践行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战略,不断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国际铜期货价格可以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特别是远东时区国际市场的供需情况,增强我国铜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上期所铜期货市场历史悠久,运行平稳,在管理风险、发现价格和配置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市场功能。“上海价格”和“伦敦价格”相互引导,上期所已成为国际铜行业公认的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

  今年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旺盛,上期所基本金属期货交易规模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铜期货共成交4116.99万手,同比增加46.05%;成交金额9.74万亿元,同比增加44.61%。上期所铜期货的良好运行与上期能源原油期货、20号胶期货、低硫燃料油期货等已上市的国际化品种的平稳运行,为国际铜期货的上市提供了经验与基础。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期能源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做好各项上市准备和后续监管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做好市场培训和投教工作,确保国际铜期货顺利推出和稳健运行。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