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郑商所:努力满足产业链风险管理需求

2020年中国玻璃-纯碱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

11月27日,由郑商所主办,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中国纯碱工业协会承办的2020年中国玻璃-纯碱产业大会(更多报道见8版)在杭州举行。国内生产贸易企业、投资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代表200余人现场参会,围绕促进玻璃、纯碱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推动产融结合,挖掘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玻璃、纯碱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共同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本次大会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超万人次线上参与。

玻璃期货和纯碱期货先后于2012年、2019年在郑商所上市,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较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一直以来,郑商所积极贴近现货产业,努力满足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统筹管理并不断完善玻璃、纯碱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及时推出跨品种套利指令;降低厂库仓单保函担保比例,减免纯碱期货日内平今仓手续费,降低产业套期保值成本;通过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分析师培养等做好市场培育工作。与此同时,郑商所密切跟踪期现货市场运行情况,通过召开交割总结会、产业交流会和分析师座谈会,主动了解市场需求,及时解决市场诉求。2017年,郑商所缩短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创新引入贸易商厂库;2020年4月起,先后启动玻璃、纯碱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工作,进一步贴近产业企业对风险管理的连续性需求;顺应玻璃现货市场的产能升级步伐,完成玻璃期货交割品转型升级;先后两次增设纯碱期货交割仓库和厂库,充分满足市场的交割需求。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玻璃、纯碱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玻璃、纯碱期货市场关注度明显提高,生产贸易企业参与热情持续提升,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大幅增长,期货价格影响力稳步上升,在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2020年前10个月,玻璃期货成交量1.34亿手,日均持仓量41万手,同比分别增长448%、112%;纯碱期货成交量4504万手,日均持仓量10万手,其中10月份日均成交量42万手、日均持仓量16万手。今年以来,玻璃、纯碱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超过0.9,在国内商品期货中位于前列;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增强,品种套利策略不断丰富,基差贸易模式在河北、湖北等地不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玻璃、纯碱期货为产业企业提供销售通道,缓解企业销售压力,助力产业渡过难关。比如,玻璃期货2005合约交割帮助湖北企业销售现货库存近9万吨,纯碱期货多个合约累计交割24万吨,覆盖国内主要纯碱品牌。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对玻璃期货在发现价格、创新销售模式、提高生产要素流动性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中国纯碱工业协会会长丁超然认为,纯碱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品种成熟程度不断提升,与玻璃期货形成有效联动。纯碱企业应深入学习期货知识,掌握更多期货市场交易策略,利用期货工具为现货贸易提供保护,助力企业稳健经营、行业健康发展。

在全面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玻璃、纯碱行业转型升级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持续提升玻璃、纯碱期货运行质量,不断完善合约规则,保障交易交割顺利开展,及时完善交割厂库布局,畅通交割渠道,更好地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交割需求;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和投资者的专业水平;丰富产业链品种供给,加快与玻璃、纯碱高度相关的期货品种研发工作,完善盐化工-建材期货板块,健全相关产业链企业风险管理工具。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