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黄金价格有机会阶段性反弹吗?

作者:程小勇  2020/12/2 20:51:50  来源:

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11月,在全球权益类资产如股市和周期性商品大幅上涨的同时,作为安全资产的黄金遭遇大规模抛售,其中COMEX黄金活跃合约2月合约月度跌幅达到5.6%,并一度跌破1800美元/盎司。而引发黄金暴跌的因素包括:疫苗取得进展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攀升,美元实际利率伴随名义利率反弹而反弹,因美国大选和财政刺激政策难产而导致通胀预期下降,黄金投资需求因风险补偿降低而回落。

进入12月,我们发现前期触发黄金暴跌的因素出现一些改善,尤其是美元实际利率再次下降和美元汇率再度贬值可能意味着黄金投资需求回落势头可能放缓,黄金存在阶段性反弹的机会。然而,由于美元实际利率依旧高于8—9月水平,且黄金投资需求较年内高点回落,黄金价格只能定义为阶段性反弹。

美国疫情可能卷土重来,提振黄金避险

感恩节假期,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住院人数激增,美国公共卫生官员预计节后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速度将更快。纽约州的医院已接到命令,要求增加50%的床位。为了应对人力短缺,医院还必须联系退休的医生和护士,同时准备好在各医院间转移病人来分担压力。从11月27日开始,纽约伊利县的非急需手术将被取消,纽约其他地区可能也很快会取消。

对于黄金而言,美国疫情卷土重来是利好因素,因疫情会延缓经济复苏,进一步提升美联储扩大资产购买的力度,从而助推美元利率自高位回落,美元汇率也会再次贬值,从而提振黄金价格。疫情本身可能引发市场动荡,美股下跌引发黄金的避险买盘。

美国通胀预期有所升温,短期扶持金价止跌反弹

从最近拜登组阁的成员来看,美国财政支出的可能性会加大。11月30日,拜登正式宣布了他的经济团队的构成。从名单来看,拜登新提名的经济顾问大多数是奥巴马时代的老臣,他们希望联邦政府能够提供更多的支出,对华尔街加以更强的监管,对富人们征收更多的税,并对穷人们有更多的补助。

Neera Tanden和Heather Boushey两人在今年3月曾与学者Robert Greenstein、Felicia Wong联名发布了一篇评论文章,表达了他们对于债务和赤字的看法,这意味着新一轮美国经济团队侧重于财政支出。文章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债务和赤字不构成风险,政策制定者应该把对赤字的担忧放在一边,拿出危机所需的应对措施。

由于市场对于2021年美国新一轮政府财政政策刺激的预期,美国通胀预期在近期出现回升,这在短期会扶持金价止跌反弹。数据显示,运用10年期通胀指数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测算出的美国通胀预期在11月30日回升1.77个百分点,创下1月15日以来最高纪录。而2009年至今,美国通胀预期和COMEX黄金呈现中等正相关关系。

货币政策方面,由于美国现任的政府由共和党主导财政部要求美联储归还来自《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CARES)法案》拨款的剩余资金,这意味着美国国会两党就第二轮财政刺激方案还将陷入漫长的僵持阶段,市场预计美联储为避免经济复苏中断,不得不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近期有关新冠疫苗的消息“非常积极”,但表示“疫苗仍存在重大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包括时机、生产和分配以及不同人群的疗效”,美国经济的前景(仍然)尤其不确定。

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来看,截至11月25日当周,美国资产负债表较前一周略微回落0.02万亿美元至7.27万亿美元,这对金价存在一定的压制作用。如果美联储未来如市场预期那样因财政政策刺激缺席而加码资产购买,那么资产负债表扩张对金价是利多的,这需要进一步观察,短期是偏空的。

美元实际利率再次回落,黄金投资需求降幅放缓

对于黄金投资者而言,美元实际利率是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如果美元实际利率反弹,那么会导致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黄金会遭遇抛售,如11月黄金出现暴跌。而11月底,美元实际利率再次回落,这有利于黄金价格止跌反弹。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以10年期美国通胀指数国债收益率衡量的美元实际利率回落至-0.93%,但依旧高于9月超过-1%的均值。

图为美元实际利率和COMEX黄金活跃合约收盘价

在美元实际利率再度回落的情况下,黄金投资需求下降势头有所放缓。从交易策略上来看,我们倾向于短期交易反弹行情,投资者可以考虑运用黄金期货来捕捉阶段性反弹行情,例如COMEX黄金期货合约。COMEX黄金期货代表世界领先的黄金价格基准期货合约,该合约具有卓越的流动性,每日交易量接近2700万盎司,而且提供保证金冲抵,属于资本效益比较高的期货合约。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